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偏頭痛咽喉痛 春季這些部位容易疼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4月18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天肝陽上亢,火氣竄到哪,哪就容易痛。説到中醫止痛,不妨聽聽專家怎樣“對症下藥”。

  偏頭痛:按太陽拿攢竹

  頭痛犯了,恨不能揮拳直接在頭上捶幾下。空軍總醫院中醫科主任馬建偉説,頭痛的時候就可以按一下太陽穴。這個穴位比較好找,就在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按壓的時候有凹進去的感覺,順時針按揉50~100次。需要注意的是,手法一定要輕柔。也可以按揉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的攢竹穴,可以用雙手同時捏住兩眉頭攢竹穴的皮膚,向上捏拿100次。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按摩理療科主任付國兵説,有些人頭痛的時候會感覺脖子也不舒服,那就是頸性頭痛,手摸還能感覺到頸部肌肉發緊,這就需要注意脖子的保暖,春季出門也最好戴個圍脖,頭痛也揉揉脖子的肌肉,一個姿勢別坐太久。

  咽喉痛:氣管兩側梳理

  春季裏,嗓子不舒服的多。馬建偉建議,可以用一隻手,拇指和食指分開分別放在氣管兩側,沿著氣管往下梳理,用上一定的力度,梳理100次。這種方法對微微覺得嗓子不舒服的人有效,如果嗓子已經很疼了,就可以用一隻手的食指和拇指捏住喉頭所在位置上方的皮膚捏拿,直到皮膚微微發紅、發熱為止。

  有人晚上喉痛得特別厲害。付國兵説,如果喉嚨疼得厲害,不妨在晚上睡覺前于頸部咽喉處貼上一劑活血化瘀的藥膏,第二天早上起床後就會緩解很多。

  腰背痛:腰背部向下捋

  雖然外面的氣候溫暖而明媚,不少人在辦公室裏坐上一會,就會感到腰背疼痛不適。馬建偉説,腰背疼痛也可以在腿上找一個委中穴按揉100次。委中穴位置位於人體的腘橫紋中點,按揉這個穴位不僅對腰背痛有效,還對坐骨神經痛、小腿疲勞、肚子疼痛、脖子酸痛、膝蓋疼痛等有效。也可以將雙手掌放在腰背部,輕輕用力,從上向下捋。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