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皮膚瘙癢用地錦草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4月18日 1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四川讀者張先生推薦:我今年76歲,常出現頑固性皮膚瘙癢,時愈時發,醫院也查不出原因。我兒子給我抄來一單方,具體如下:地錦草50克,水煎取藥液,分3次服,每日1劑。藥渣加水再煎,用煎液趁熱擦洗皮膚,每晚睡前1次,7天為1個療程,休息1~2天開始下一個療程。我用了5天,瘙癢減輕,連用10劑,瘙癢完全消失。每當瘙癢發作,我照方使用,都十分有效。現將此方推薦給大家,也想請專家談談地錦草能治瘙癢的依據何在?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情報部副研究員蒲昭和解答:老年性皮膚瘙癢症是個常見病,是一種自覺瘙癢而無原發性皮膚損害的皮膚病。

  中醫認為,老人皮膚瘙癢與氣血虛衰有關,因氣虛易血行不暢,血虛則易生風化燥,導致瘙癢。

  地錦草為大戟科植物地錦草的乾燥全草,其味辛、性平,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毒、利濕退黃、活血止血,能治菌痢、咳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濕熱黃疸、結腫疔瘡、跌打腫痛等。地錦草可煎水內服,也可外用,民間常用鮮地錦草搗爛涂敷,治療纏腰丹(帶狀皰疹)、蛇咬傷、金瘡出血、口瘡等。地錦草味辛善行,既能解毒利濕,又可活血養血,血養則風不生,血行可風自滅。因此,該藥煎湯內服,結合藥液擦洗,內外兼治,對老年性皮膚瘙癢症,當有較佳的效果。

  研究還發現,地錦草有抑菌、抗真菌、免疫調節等作用,還可用於治療多種病毒、真菌引起的皮膚病,如皰疹、手癬、足癬等等。用量參考如下:地錦草煎服,常用量10~15克,鮮品用30克或以上,外用取鮮品適量搗敷或研末撒在皮膚上。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