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潮濕的春天 祛濕健脾少不了這幾味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4月13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季是多雨季節,天氣潮濕。對於平素脾胃虛弱的人更易濕邪困于體內,常表現為食欲不佳、上腹脹悶、肢體乏力、口淡無味、大便稀等症狀。廣州市中醫醫院消化內科主治中醫師樊春華表示,此時外界環境濕氣重,所以讓人有頭重感、不思飲食等,“要想祛濕,首先健脾”,推薦使用以下祛濕健脾的藥材煲湯——

  ●薏米

  利水滲濕、健脾。它可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樊春華稱,薏米味甘、淡、性微寒、歸脾經、胃經、肺經;有健脾利水、利濕除痹、清熱排膿、清利濕熱之功效。可用於治療泄瀉、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水腫、腳氣等症。薏米所含的蛋白質為禾科植物種子中最高,並且其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等亦均有普通白米的數倍之多。

  薏米白術燉烏雞湯

  材料:薏米20克、雞骨草30克、烏雞1隻。

  做法:烏雞去臟雜洗凈,把薏米、白術洗凈後置於雞腹內,加入適量清水,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1個小時,加入少許鹽、薑絲即可。

  功效:健脾利濕

  禁忌人群:陰虛火旺者忌服。

  ●淮山

  也就是我們平時説的山藥,是常用的健脾益氣中藥,性平、味甘,歸脾經、肺經,可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是家中常用的煲湯藥材之一。富含18種氨基酸和10余種微量元素及其他礦物質,所以不僅可以健脾補肺、益胃補腎、固腎益精、助五臟、強筋骨,還能益心安神、寧咳定喘、延緩衰老、養顏。

  黨參淮山豬排骨湯

  材料:黨參20克、淮山藥15克、紅棗5個、豬排骨200克。

  功效:健脾祛濕

  禁忌人群:胃陰虧虛者忌服。

  ●白扁豆

  用於脾虛有濕、體倦乏力、少食便溏或水腫;婦女脾虛帶下;暑濕為患,脾胃不和,嘔吐腹瀉。扁豆含有毒蛋白、凝集素以及能引發溶血症的皂素。所以加熱時一定要注意,扁豆一定要煮熟以後才能食用,否則會可能出現食物中毒現象。

  白扁豆北芪燉豬肚湯

  材料:白扁豆20克、北芪30克、紅棗6個,豬肚1個。

  做法:把白扁豆、北芪洗凈,再將豬肚用清水沖洗乾淨,一起置入鍋內,加適量清水,最後放入紅棗6個,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1個小時,加入鹽、薑絲調味。

  功效:健脾益氣止瀉

  禁忌人群:肝陽上亢者忌服。

  ●芡實

  首見於《神農本草經》,被視為延年益壽的上品。有健脾除濕、固腎益精的功效。吃芡實要用慢火燉煮至爛熟,細嚼慢咽,方能起到充養身體的作用。芡實與魚頭同食,還有健腦效能,可以治療神經衰弱。

  芡實雞內金燉鱸魚湯

  材料:芡實20克、雞內金15克、鱸魚1條。

  做法:鮮活鱸魚1條(重約500克)洗凈,魚腹內裝入陳皮、生薑、料酒、食鹽各適量,把芡實、雞內金洗凈浸軟,加清水適量,一起放進瓦煲內,小火煨燉1個小時即可。

  功效:健胃消食。

  禁忌人群:胃陰虧虛者忌服。

  ●雲苓

  性味甘淡平,入心經、肺經、脾經。雲苓經常用在益氣安神,健脾和胃,祛除濕熱,行水止泄,治療氣虛勞傷、心腹脹滿、水腫、腹瀉、健忘、失眠等症。需要注意的是,雲苓與土茯苓是兩種不同的藥材,土茯苓《本草綱目》謂之能“健脾胃、強筋骨、去風濕、利關節、止泄瀉”。

  雲苓谷芽燉鴨湯

  材料:雲苓20克、炒谷芽30克、鴨1隻。

  做法:把茯苓、炒谷芽洗凈,鴨1隻切開,清洗內臟,加適量清水,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1個小時,加入少許鹽、薑絲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

  禁忌人群:陰虛火旺者忌服。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