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名中醫教你煲中藥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4月12日 16: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林麗珠

  “教授,煎藥是不是三碗水煎成一碗就好了?” “教授,吃您的中藥是不是不能吃雞和蘿蔔啊?”煎煮湯藥是由病人完成,影響療效的重要一環,可是無論在病房,還是在門診,經常有人諮詢。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中心主任、教授林麗珠一一解答讀者最關心的關於如何熬好中藥的問題。

  Q:如何選擇煎藥器皿?

  A:林麗珠介紹,中藥湯劑的質量,與選用煎煮器具密切相關。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提到:“凡煎藥,忌銅鐵器。”砂鍋是從古沿用至今的傳統器具,現在應用廣泛的紫砂藥壺,不但保留砂鍋的優點,而且加熱速度更快、清洗更方便。

  Q:如何提前漂洗、浸泡中藥?

  A:有些患者常會像洗菜一樣清洗中藥,但其實中藥材一般無需淘洗。如要清洗,也只用水漂洗一下即可,以防有效成分丟失。中藥煎煮前應先浸泡10-20分鐘。若處方以質地疏鬆、輕浮的植物藥為主的,浸泡5分鐘即可;而以質地堅硬,礦物、動物、蚧殼類藥材為主,浸泡時間可適當延長,但一般浸泡時間最長不超過30分鐘。

  林麗珠特別提醒患者,浸泡時間不是越久越好,否則引起藥材變質。浸泡時多用涼水,甲殼類堅硬者可適當用溫水浸泡。

  Q:如何煎煮中藥?

  A:一般來説,一劑中藥煎煮一次藥材提取不完全,故以煎煮兩遍為佳。對於藥量較大的處方,可再煎第三遍,尤其滋補藥、材質較為堅實者。

  煮第一遍時,把藥物倒入藥鍋內攤平,加水浸透,輕壓藥材時水高出藥平面1cm左右(大約是輕壓藥材後對齊手的平面)。第二遍用水量則少一些,加水至中藥平面即可。如藥材質地堅實,加水量可稍多;如煎煮時間較短,液面淹沒藥物即可。

  煎煮藥物的火候需要講究。現一般採用先武火煮沸,水沸後改用文火(小火)保持微沸,此時開始計算煎煮時間。一般為頭煎30~60分鐘,二煎30分鐘左右。若為感冒藥或清熱藥宜用武火,煮沸時間為15~20分鐘即可,溫服。若為補益藥,煎煮時間可延長至60分鐘左右,溫服。最後的煎液量成人為200~300毫升,兒童為50~150毫升。煎煮好的中藥要趁熱濾出,避免有效成分沉澱在藥渣上。如不小心把藥物煮幹或焦了,不能再服,因産生了一些有毒物質。(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黎麗花)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