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妙用綿茵陳 可養肝祛濕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4月06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三月茵陳四月蒿”,快來跟中醫學學保健方。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黎蘅 通訊員陳瑤璇、黃月星)清明時節雨紛紛,茵陳除濕守肝魂。茵陳這株其貌不揚的小草,卻是我們的肝臟守護神。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指出,春季與肝相應,春天也是肝病容易發作的季節。“春天養生的重點就是養肝、疏肝。肝病多與濕熱、氣鬱有關。而小小的一株茵陳可以完美地達到清熱疏肝利濕的作用,從而保護我們的肝臟。”

  唐梁介紹説,茵陳,味苦、辛,性微寒。歸脾、胃、肝、膽經;有清濕熱、退黃疸之功。用於黃疸、濕瘡瘙癢的治療,是治療濕熱黃疸之要藥。

  春季清明前後是采收茵陳的最佳季節,此時茵陳還是嫩苗,叫“綿茵陳”。過了這個季節長大點再采收的叫“茵陳蒿”了。民間有俗語:“三月茵陳四月蒿,五月六月當柴燒”。

  在使用茵陳時,一般用其嫩苗,取其生發之氣。茵陳中嫩苗以陽氣為主,而含陰氣較少,功效以散為主,所謂“得初春少陽生發之氣”。而等茵陳嫩苗長大成“蒿”後,陽氣就逐漸減弱了,治療效果就不好了。

  肝病患者容易出現黃疸,而中醫認為黃疸主要因濕熱結滯形成的,而茵陳可以將濕熱散開。因為茵陳陰氣較少,不會助濕邪,同時又寒涼疏散,助肝疏脾。所以它成了治療黃疸的要藥,即使陰黃也可配伍溫陽藥而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茵陳也並非人人都適合,其中蓄血發黃及血虛萎黃者就要慎用。此外,廣東人常用茵陳煲鯽魚來祛濕,但體弱偏寒者不宜單獨用茵陳祛濕。

  養生保健推薦方:

  1.祛濕藥浴方

  組成:茵陳、艾葉、黃柏、白鮮皮、菖蒲、金銀花煮水兩次,將藥液合在一起來泡浴或泡腳。

  功效:可有效祛除體內肝膽濕熱。對於小孩的濕疹、新生兒黃疸有一定療效。

  2.茵陳扁豆茯苓粥

  材料:茵陳25克、扁豆20克、茯苓2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許。

  做法:茵陳洗凈煎湯,取汁去渣;加入洗凈的扁豆、茯苓、粳米同煮,待粥將熟時,放入白糖稍煮即可。

  功效:健補脾胃、利膽退黃,適用於濕熱內蘊,納呆、便溏者。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