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清明莫忘吃艾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4月05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醫科主任、副教授 李建軍

  文/羊城晚報記者 陳映平 通訊員 朱素穎 侯加運

  清明時節,又到了一年一度艾葉旺盛的時候,艾葉在生活中有什麼作用呢?應該怎麼吃?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醫科主任李建軍給你介紹新鮮艾草的食用方法。

  煮水

  材料:新鮮的艾葉。

  ①用於皮炎、濕疹等皮膚病的治療。現代藥理學研究,艾草中含有一定的揮髮油成分,有抗病毒和殺菌的作用。

  做法:取新鮮艾葉30~50克,用湯鍋煮水十分鐘左右,然後用毛巾蘸取艾葉水外敷皮炎濕疹的地方。還可以在澡盆中用沸水泡艾葉10分鐘,取出艾葉加水調至適宜水溫即可沐浴。

  ②艾葉和生薑一起煮水,用於緩解疼痛類疾病的治療,例如胃痛、痛經,産後受寒腹痛或老人臍痛腹冷痛者。寒濕瀉痢不止者,可與幹姜同煎。

  做法:取新鮮艾葉30~50克,加入鮮生薑一起煮水,後加入少量紅糖,少量多次飲用。

  ③艾葉煮雞蛋,主要功效是溫經止痛,散寒止血。艾葉煮雞蛋主要對應的治療的症狀有胎動不安,腹中冷痛和痛經。

  材料:艾葉25克,雞蛋2個,紅糖25克。

  做法:將艾葉洗凈,放入鍋內,加水1000毫升,置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煮25分鐘,停火,過濾,收取藥液備用;紅糖切成屑;雞蛋煮熟、去皮。最後將熟雞蛋放入鍋內,在放入雞蛋之前在鍋里加入艾葉藥液和紅糖,置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煮8分鐘即成。

  ④産婦在坐月子期間可讓家人幫忙用艾葉煮水洗頭、洗澡,具有理氣血、逐寒濕、止血、安眠、溫經的功效。

  新鮮艾葉炒雞蛋

  材料:鮮嫩艾葉一小把,雞蛋2個,麵粉一匙,雞精適量。

  做法:艾葉切碎,放入容器中,倒入麵粉和雞精,再打入雞蛋,混合均勻。平底鍋加熱,放少許油,油熱後把混合好的食材倒入,煎至金黃色,出鍋。可以緩解胃寒胃痛等症狀。

  艾葉雞湯

  材料:鮮艾梗150克,老母雞1隻,精鹽適量,生薑10克,清水適量。

  做法:將老母雞洗凈切成大塊,瓦鍋洗凈,放進雞塊、艾梗、生薑,加入清水,先用猛火燒開,煮約5分鐘後,轉成小火煮,約煮1.5-2小時,調入適量的鹽即可飲用。

  艾葉糍粑

  材料:鮮艾葉,糯米粉、黏米粉、砂糖。

  做法:鮮艾葉剁碎,與糯米粉、黏米粉、砂糖一起揉搓成粉團;芝麻花生炒香後與紅砂糖一起打碎成粉狀;將粉團分成等量的丸子,搟成圓形,包上餡料後揉成圓球狀,再用模子壓型;將做好的糍粑底部墊上香蕉葉後,上蒸籠大火蒸15分鐘。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