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清明時節當心五臟上火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4月05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清明時節陽氣生發,此時五臟最容易上火,天津市公安醫院針灸理療科李岩主任醫師推薦了四種降火茶飲。

  蓮子降心火:蓮子心和綠茶泡水 這類人群會因著急、心思過重等原因引發心火,而出現失眠、心煩、舌尖較紅或長口瘡。

  野菊花降肝火:野菊花泡水 這類人群因焦躁情緒、睡眠質量不好等原因引發肝火,導致頭痛頭暈、眼幹、口苦、兩肋脹痛、高血壓、長斑等。

  綠豆粥降胃火:綠豆煲粥 這類人群因過食油甘厚味,或偏愛辣、甜等重口味飲食,引發胃火,導致口臭、口腔潰瘍、反胃、長痘、便秘等。

  滅胃火要遵循清熱、清滯原則,除了平日多喝一些綠豆粥外,更要少吃過於甜膩的食物,多吃些富含維生素和無機鹽的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且應注意口腔及面部清潔。

  酸梨水降肺火:酸梨水+充足睡眠 這類人群因吃得太撐或穿得過暖等,引發肺火。導致咽幹疼痛、咳嗽、幹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口鼻乾燥、發燒、鼻出血等。

  這類需要清明時降肺火的人群,除了喝酸梨水並保證充足睡眠外,在飲食上可以吃些白蘿蔔、芹菜、菠菜、香蕉、蘋果等涼性食物。少吃肥肉、巧克力、甜食等熱量高的食品。

  不僅僅是清明需要注意養生降火,春季養生要注意“清明節”。

  清:清淡素鮮防體熱 春天正是肝木之氣旺盛的季節,人的脾土之氣會相對受到抑制,因此,春天宜少食酸味的食品,多食甘味的食品,以達到補養脾臟之氣的目的。尤其是針對今年“君火司天”偏熱的氣候特點,要以防體內積熱為主,飲食上一定要清淡素雅。品種要“素”,不要大魚大肉,菜品要“鮮”,可以適當選吃時令菜,如薺菜、芹菜、萵筍等。對蛋白的補充可以通過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來替代。

  另外,春天少食用“發”的食品,如筍、雞等。內火過盛的人儘量避開羊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等大辛大熱食品。

  明:清肝明目喝“菊杞茶” 春季很容易出現眼睛幹澀、目赤火熱的症狀。這是因為春天肝氣上升,肝主眼,很容易肝火旺。菊花枸杞茶是一款清肝明目效果很好的飲料,枸杞子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菊花疏風清熱、平肝明目。二者結合,可謂是清肝明目的最佳搭檔了。

  我自己有時覺得眼睛幹澀,就會泡一杯菊杞茶,連續喝三天,基本就好了。如果想味道好一點就加點冰糖。脾胃比較寒的人,再加三顆紅棗。有便秘的症狀,還可以配上決明子,決明子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的功效。

  節:頭昏倦怠,節藥食療 年事較高的人,在春陽之氣的催動下,容易出現精神昏倦,體熱頭昏、四肢倦怠、腰腳無力等症狀。這是因為一年冬季以來,圍爐烤火,致使熱能積蓄體內,到這個時候發揮出來造成的。

  出現這些症狀不可隨便用藥,一般只須用些消化和氣、涼膈化痰的湯劑就可以。如百合、麥冬、銀耳煮水喝,再放點陳皮,即可自然好轉。

相關閱讀 降火 | 茶飲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