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是如何認識甲亢的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7年03月31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前不久,一位朋友突然心率過速,嚴重失眠,體重驟降。經診斷,她是患了甲亢。口服藥物治療後,因為肝功能嚴重受損,皮疹嚴重,所以她想了解中醫是如何認識並治療甲亢的……

  甲亢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簡稱,是指甲狀腺內或甲狀腺外的多種原因,引起甲狀腺病態分泌過量甲狀腺激素,進入血液循環作用於全身的組織和器官,造成機體的神經、循環、消化等各系統興奮性增高和代謝亢進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徵,是一種十分常見的內分泌系統疾病。

  “甲亢”到底長什麼樣?

  甲亢的症狀,主要表現為多食、消瘦、怕熱、多汗、心悸、手抖、易怒、突眼、甲狀腺腫大等,實驗室檢查可發現基礎代謝率增高,血中甲狀腺激素增多,甲狀腺吸131碘率增高等。該病在人群中的患病率約為1%~3%,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更多見於青年及中年女性,女性甲亢病人是男性的4~6倍。

  發生甲亢有很多原因,但主要是由以下四種情況造成的:一是甲狀腺自身發生病變腫大,引起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如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Graves病)、甲狀腺長有結節的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二是甲狀腺炎或甲狀腺腫瘤導致甲狀腺細胞被破壞,甲狀腺激素釋放進入血液;三是過多地服用了含碘的藥物或食物引起的碘甲亢,或過多服用了甲狀腺激素引發甲亢;四是繼發性甲亢,主要見於頭部垂體瘤,導致垂體前葉分泌過多促甲狀腺激素,對甲狀腺過度刺激引起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其中最常見的是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伴甲亢,佔80%~90%,其次是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和各種甲狀腺炎。

  中醫的“癭”病都有誰?

  中國古代稱甲狀腺為“靨”(音“葉”),稱甲狀腺腫為“癭”病。癭,嬰也。根據《説文解字》的解釋:“嬰,頸飾也”。是指頸部的飾物例如項鏈、項圈之類,所以“癭”病的病變部位就在頸部。

  戰國前的《山海經》及漢代《淮南子·墜形篇》均有“癭”病名記載。秦漢《神農本草經》述:“海藻苦寒,主癭瘤氣,頸下核”;魏晉南北朝《魏略》還記載了手術治療“癭”的故事;隋代《諸病源候論.癭候》:“癭者,由優患、肝氣鬱結所生,亦由飲沙水,搏頸而成之。諸山水黑土中出泉流者,不可久居,常食令人作癭病。”指出癭病生於頸部,病因由七情內傷,或水土環境所致;唐代《千金方》將癭分成五類,分別是氣癭、石癭、土癭、勞癭、慢癭五類,有治癭13法,處方15首治療癭病;至宋代《三因方》,以石、肉、筋、血、氣五瘤應五臟分證,且癭、瘤並論。

  因此,中醫的癭病與現代醫學的甲亢雖同屬甲狀腺的疾病,而且都具備甲狀腺腫大的臨床表現,但兩者並非是同一種疾病。中醫的癭病包括了現代醫學的缺碘性地方性甲狀腺腫俗稱大脖子病、單純性甲狀腺腫、結節性和囊性甲狀腺腫、橋本甲狀腺炎、甲狀腺腺瘤、甲狀腺癌和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伴甲亢等多種甲狀腺疾病,而甲亢則是以甲狀腺功能亢進為主要表現的一組臨床綜合徵,甲狀腺腫大僅是其中的一個徵候。因此,中醫癭病所包含的範疇很廣,與現代醫學的甲亢不能等同看待。

  雖然中醫沒有與甲亢完全對應的獨立病名,但常把本病歸入癭病的範疇,根據其臨床症狀特點,還涉及心悸、不寐、鬱證、痰證、發熱、消渴、汗證、虛勞等。罹患甲亢常因素體稟賦不足,又加過度疲勞、經常加班熬夜或憂慮、驚恐、惱怒等不良情緒導致情志內傷、肝郁氣滯,痰氣瘀血互結于結喉之旁所致;或因早婚、月經異常,或胎産過多,導致腎陰受損,肝失濡養,腎陰不能上濟心火,心火妄動而引發。還有,平素喜歡辛辣燒烤油炸之物,抽煙飲酒,燥熱傷陰,亦是促發本病原兇。

  中醫如何治療甲亢的?

  甲亢病位主要在肝,與心、脾、腎有關。初起多實,以氣滯、鬱火、痰凝、血瘀為主;中期虛實夾雜,多以陰虛陽亢,或夾痰夾瘀為主;病久則氣陰兩虛,甚則漸損及陽,而成脾腎陽虛或陰陽兩虛之候。

  中醫治療甲亢常用內治、外治、針灸、食療四法。

  內治法即根據每個病人的不同情況辨證論治,配製不同的中藥復方。甲狀腺在咽喉兩側,當屬少陽,膽與肝相表裏,故多從肝論治,常用理氣、解鬱、滋陰、降火、補氣、化痰、軟堅、健脾、除濕、活血治法組方。因本病本虛標實療程長,故運用以上治法組方時常常是兩法、三法、四法並用,通過整體辨證論治,調節氣血津液、臟腑陰陽、祛邪扶正,常可收到滿意療效。

  外治法有突眼外洗法、癭瘤外洗法和甲狀腺腫外敷法,即根據病人不同情況配製復方中藥外洗或外敷,對緩解突眼和甲狀腺腫大有一定療效。

  針灸足三里、三陰交、內關可治療脾虛型甲亢,針灸三陰交、神門、內關、太衝及照海可治療陰虛型甲亢。

  食療也是中醫常用的治法,證屬心肝陰虛證型甲亢病人可服用豆腐鯽魚湯;痰結血瘀證甲亢病人可用冬瓜60g、薏苡仁30g、丹參20g、川貝母10g、紅糖適量煎水去渣,再加粳米50g煮粥;脾虛型甲亢可用茯苓10g(研細末)、蓮子肉10g、大棗2枚加小米或大米40~50g熬粥服用以健脾止瀉、寧心安神;陰虛型甲亢則改用地黃12g和枸杞子15g(冷水浸泡兩小時煎煮30分鐘後去渣),再加入冰糖10g、小米50g煮粥服用。

  治療甲亢,一般常規首選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其次還有放射性碘治療和手術療法,但抗甲狀腺藥物有損傷肝功能、粒細胞減少及藥疹等副作用,而放射性碘治療和手術則易引起甲狀腺機能減退等其他問題。因此,臨床常在甲亢病情重、單用抗甲狀腺藥物療效欠佳或病情反復發作、甲狀腺激素水平正常但各種臨床症狀仍不緩解、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出現不良反應等情況時運用中醫中藥各種療法,常可達到迅速緩解症狀、防止復發、提高臨床療效的目的。

  甲亢的病因很複雜,預後也不盡相同。像過多服用了含碘的藥物或食物引起的碘甲亢,或過多服用了甲狀腺激素引發的甲亢,停藥後甲亢表現會消失;亞急性甲狀腺炎、産後甲狀腺炎引起的甲亢多數也可自然消退;而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有功能的甲狀腺腺瘤引發的甲亢,以及繼發性甲亢在明確診斷後則必須積極治療。多數甲亢病人採用目前常用的中西醫常規治療中的某一種方法治療後都可以完全治愈,不再復發。即便病情復發,經過正規治療病情也會得到滿意的控制。但如果延誤治療則有可能會引起心臟、眼睛、肌肉、代謝、神經、肝臟、生殖等身體多器官的並發癥,不僅會影響生育,甚至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甲亢危象。

  臨床上常見在校學生、職場奮鬥的管理人員、醫護工作者、教師、城市打工仔等普通勞動者前來診治甲亢。

  甲亢的病因十分複雜,其發病與自身免疫、遺傳、精神緊張、飲食等相關,其中精神壓力過大、生活過度緊張勞累、經常生氣、心情壓抑或遭受巨大精神打擊等更常可誘發甲亢。另外,由於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過食海産品導致高碘攝入,在有遺傳背景的人中也可誘發甲亢,或有可能使甲亢患者病情加重、容易復發,所以必須在生活中多加注意。文/易京紅(北京中醫醫院)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