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火療能減肥? 專家:非正規醫療手段

健康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7年03月31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張尼)患者趴在床上,一塊濕毛巾鋪在背上,倒上某種燃料點著,背部火苗騰騰……近年來,這種看起來嚇人、被稱作“火療”的“理療”方式出現在多地美容機構,號稱能夠減肥、治病,且價格不菲。

  “火療”究竟是種什麼療法?它能治哪些病?操作又是否安全可靠?針對公眾關心的一系列問題,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向有關專家進行了求證。

  “火療”是個啥療法?

  不少機構稱這種所謂的“火療”屬於傳統中醫火灸療法。但中新網記者近日致電北京多家中醫專科醫院及綜合醫院獲悉,醫院並未設有此類“治療”項目。

  那麼,傳説中的“火療”到底是種什麼療法?它是不是正規的治療手段?

  對此,北京協和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張曉陽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給出的答案是:“火療”只是一種民間傳統療法,目前還沒有納入正規中醫療法內,由於不是正規醫療手段,所以正規醫院裏幾乎不做“火療”。

  “正規的療法在臨床操作過程中,都要遵循一定的原則和規程。‘火療’不像針灸這種正規療法擁有清楚的傳承脈絡。”張曉陽告訴記者,據他了解,正規的中醫教材上沒有關於“火療”的相關內容,既沒有明確定義,也沒有具體的操作規程。

  “火療”能治病嗎?

  記者在網上檢索“火療”相關信息,發現有不少機構打出廣告宣傳,稱“火療”有助於治療多種疾病,小到耳鳴、大到腦積水,都被列入其中。

  “火療”真的有這麼神奇?它治病的科學依據又是怎樣的?

  張曉陽告訴記者,“火療”可以算是一種溫熱的外治法,理論上具有祛風散寒、疏通經絡的作用,對於一些外邪入侵,特別是外感風寒、經脈痹阻的疾病,如關節、肌肉疼痛等,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但是由於沒有有序的傳承,對它的應用和總結就沒有依據。而中醫的診療規程裏也沒有將其納入,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對其的管理也就無從依據。”張曉陽説。

  此外,在專家看來,這種“治療”方法並不適合所有人,如果接受治療的患者本身是陰虛、內熱、或者濕熱體質與病證,就要高度小心。因為體內本來就有熱,再加上體外溫熱療法,就是“兩火相加”,可能會帶來副作用。

  “火療”兩月瘦40斤,靠譜嗎?

  除了治療疾病,不少美容機構還宣稱“火療”可以用作減肥、養生,有的甚至聲稱“兩個月能瘦40斤”,對於不少愛美女性來説頗具吸引力。但是,在專家看來,這種減肥方法是否真的有效,還需打個問號。

  “要證明一種治療手段對減肥有用,需要經過科學的研究與專業人士的評估。”張曉陽説,“火療”減肥目前尚沒有明確、科學的理論依據,也沒有符合科學方法的大樣本研究。從學術角度看,相關的案例、數據、經驗總結等基本是空白的,或者可信度極低。

  那麼,中醫傳統療法中,是否有真正有效的減肥手段呢?

  對此,張曉陽解釋説,減肥一直是世界性的難題,目前很多醫學和非醫學的手段都用於其中,也包括中醫的按摩、針灸等,大家可能都取得過一定療效,但過硬的研究與數據並不多。

  他表示,看一種治療手段是否對減肥真正有效,還要看是否同時控制飲食、增加運動等。如果是捆綁在一起進行的,那麼這種治療手段的單獨療效就需要打一個問號,或經過專門為其設計的科學研究來檢驗與證實。

  國內盛行的針灸減肥在國外並沒有被大多數人認可,也是由於缺乏過硬的、大樣本的符合循證醫學方法的證據。

  張曉陽強調,減肥和人們的生活習慣、飲食結構有密切關係,如果不從這些方面進行徹底改變,很難保持減肥效果的長期穩定。高復發率是許多減肥方法難以克服的障礙。

  什麼機構可以開展“火療”?

  記者查看新聞報道發現,近幾年,因為“火療”引發的事故層出不窮:重慶一女子在某養生會所做“火療”治療肩頸痛被燒傷,南京一男子在會所內學做“火療”因操作不慎被大面積燒傷……這讓“火療”本身的安全性受到質疑。

  “火療”究竟安不安全?什麼樣的機構和人有資質為患者做“火療”?

  此前,有業內人士對媒體表示,從事“火療”的技師需要有中醫方面的執業資格證,這也是判斷其正不正規的關鍵因素。

  張曉陽認為,即便按照有些機構自己宣稱的,“火療”是中醫的正規療法,那它也必須是由有資質的衛生從業人員來操作。“火療”操作風險很高,有可能給人體造成臨床損傷,如果操作人員是非專業人士,自己根本沒辦法控制和把握,對患者來説就是巨大隱患。

  另外,記者查閱相關規定發現,《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和《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都對醫療機構開展治療活動有嚴格的限制規定。

  例如,《醫療機構管理條例》明確,醫療機構執業,必須進行登記,領取《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依據《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相關規定,對擅自執業的人員為非衛生技術專業人員的,可責令其停止執業活動,沒收非法所得的藥品、器械,處以三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完)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