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喝涼水降火氣 如火上澆油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7年03月30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都這樣認為:吃了火鍋或辛辣食物會很上火,之後多喝些涼水就可以降火氣了。其實火氣是個表象,方方面面的原因都會引起火氣大。而此時喝涼水不但降不了火氣,反而會讓火氣越來越大。

  喝涼水降火氣首先傷肺

  《本草新編》雲:“夫人生於火,不聞生於寒也。以瀉火為生,必變生為死矣。從來脾胃喜溫,而不喜寒。”人是靠陽氣維持生命的,不能靠寒涼;如果用寒涼瀉火的方法維持生命,則生命就會消亡。一直以來,脾胃都是喜歡暖的,而不喜歡寒涼。

  很多人在夏天很喜歡喝冰鎮酸梅湯,酸梅湯是能降火氣,但喝太多就不好了。中醫認為,“辛甘無降,酸鹹無升”。喝太多酸梅湯會讓身體氣機沉降,喝得越多會越沒勁兒,五臟六腑經絡氣血的升降開闔都實現不了,甚至會覺得渾身酸軟。

  人的肺是水之上源,也是不耐寒熱的嬌臟。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傷肺”,喝涼水降火氣首先是傷肺的,等於從上遊把水流通的道路堵住了。另外,喝下涼水也容易讓寒氣入腎,腎是先天之本,寒氣會讓腎的功能發揮受限。要知道,所有的火都是元氣變的,有多少虛火就耗掉了多少元氣,如果沒能力將虛火返還成元氣,就應該找有經驗的中醫把虛火撤下去,從而使元氣變得更充足,這種治法叫“引火歸元”。

  火的真正原因在於“寒”

  産生火氣有多種情況,多數可以表現為一個“堵”字。有的人飲食不加節制,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和高蛋白食物,堵塞了脾胃和腸道,造成食火;有的人工作勞累、用腦過度,氣血凝聚于腦,導致了氣血流通不暢的瘀堵,瘀積生火;有的人情緒波動、脾氣暴躁,造成肝氣鬱結、形成肝火;有的人心事重重,失眠多夢,也形成心火。

  實際上,很多上火的原因真正在於“寒”。《黃帝內經?素問?水熱穴論》説:“夫寒盛則生熱也。”陳修園講癆證時説:“癆字從火,未有癆證而不發熱者。”此虛癆病,虛火甚多,實則為虛為寒。常常是上熱下寒,也就是下面寒氣越多,上面越容易出現虛火。這種情況下,用喝涼水等方法降火,無疑就是火上澆油,導致身體更糟糕。

  身體也好,心情也好,如果被堵住了,不去疏通而喝涼水或涼鎮飲料,諸堵塞如何疏通?諸火氣如何散掉?所謂降火,如不去其源頭,恐怕會使其後勁更足。“溫則通,寒則凝”。涼水喝下去會讓體內的火氣凝滯,身體就更不疏通了,不光不能降火,還會火上澆油。

  趕走火氣要因人而異

  如果吃東西太多導致上火,我們可以用踏春、散步等方法讓堵塞的食物消導出去才能降火;如果是用腦過度,氣血凝結而上火,用打太極、跳廣場舞、慢跑等運動鍛鍊的方法,使血液流通起來,火自然就消了;著急生氣、情緒鬱積導致的火,我們要學會疏導情緒,可以聽聽音樂、下下棋,心平氣和才可以去火;夜裏沒睡好覺,氣血就處在紊亂狀態,我們要多想一些開心的事情、放鬆心情來使氣血達到平衡,火氣才可以消除。

  總之,吃什麼喝什麼都要因人而異,喝涼水降火也是同樣道理。有的人身體強壯,五臟六腑的運化能力和自我調理能力都比較強,喝些涼水降火也未嘗不可。但一個身體虛弱的人,喝涼水降火就如火上澆油,應該先去醫院找中醫專家調理身體,讓陰陽協調、氣血平和才是正道。(莫鵬整理)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