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解毒防春燥 春分吃春菜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3月27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孔子有言:“不時,不食。”食物也有自己的時節。春菜顧名思義,是春天的蔬菜。

  昔日嶺南四邑有“春分吃春菜”之習俗。“春菜”是一種野莧菜,從田野中採摘回來的春菜一般與魚片“滾湯”,名曰“春湯”。所謂“春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陽江婦女則會在這天到山上採集百花葉,弄成粉末與米粉和在一起做湯麵吃,相傳可以清熱解毒。

  春分飲食講究“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此時多食用蔬菜水果,可以補充冬季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消耗,對養生大有裨益。當季的韭菜、薺菜、豆芽、香椿、春筍、萵苣、油麥菜等都是上選,不僅能補充營養,更可以起到養生保健的功效。比如,香椿健胃理氣,菠菜解毒防春燥,春筍滋陰益消食。

  草長鶯飛,此時也是艾葉生長最好的季節,用艾草做菜調羹,是粵菜的一種風味。《本草綱目》記載:艾葉性溫味苦,無毒,通十二經,具有回陽、理氣血、逐濕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於針灸。此時也是黃沙蜆最肥美的季節,在廣州,蜆肉一般是和韭菜同炒,香脆滑嫩至極。(張素芹)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