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拔火罐不宜超過10分鐘

健康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2017年03月22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拔罐是我們常見的一種中醫治療方法,一般都在背部拔罐。但是對於拔罐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們就來簡單説説。

  拔火罐不宜超過10分鐘

  拔火罐算不上一種治療行為,只能列入放鬆和保健的範疇,所以我們在出現疼痛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查找病因,從疾病源頭上選擇治療方式,切忌諱疾忌醫自行選擇土方法進行治療。

  多數人常常想當然地使用火罐。醫院的門診上常會接診因拔火罐而使皮膚受到感染的患者,拔火罐一拔就是個把小時,非得拔出水皰,流出水來才甘心,且還有個説法為“把濕和寒氣拔出來了”,這種説法太荒唐。因為中醫所説的濕是一個概念,是看不見的,並非液體。而當負壓作用在人體表面時間過長時,任何人都會出水皰。實際上,拔火罐拔出水皰在醫院治療上等於是拔出事故了。而水皰很易感染、化膿,嚴重的還可能導致敗血症。

  由於每個人表皮結構、厚度都不同,對負壓的耐受力不同,一般拔火罐應控制在5~10分鐘,最多10分鐘足矣。為了便於觀察皮膚的變化,最好使用玻璃罐,而橡膠罐、竹罐不宜選擇。還要提醒大家的是,火罐並不適用於所有疾病,腰背痛是最合適的,而腹部、臉部等肌肉不豐富、有臟器空腔的地方不提倡拔火罐,尤其是腹部,很容易形成腸套疊、腸梗阻。

  中醫拔罐為什麼在背部?

  中醫認為,人體的腹為陰,背為陽。背部有主一身陽氣的督脈和貫穿全身的足太陽膀胱經以及背俞穴。這些穴位分佈在膀胱經上,與五臟六腑相對應,反映內臟的生理和病理狀況。

  傳統醫學注重背部的養生保健,就是運用拔罐、捏脊、擦背、捶背、刮痧等方法。作用於背部經絡和背俞穴,起到強身健體以及輔助治療相應臟腑疾病的作用。

  專家介紹,現代人大多久坐少動,容易造成背部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拔罐可以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祛風散寒,而且背部比較平整,肌肉豐厚,易於拔罐,尤其是拔膀胱經,是最普遍的一種養生手段。目前臨床上的做法主要是順著膀胱經從頸部到背部進行走罐,然後會在特定穴位上留罐。

  拔罐最優勢的療效是它可以疏通經絡、疏風散寒,對於普通感冒或受寒造成的肩背腰部疼痛,輔助治療效果最好。感冒可選擇大椎穴、肺俞和風門穴;背疼多是在疼痛部位進行拔罐。留罐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不應超過15分鐘,通常以5分鐘左右最為安全。

  拔罐的4個體位

  坐立位:坐立於木凳上,暴露後頸及背部,有利於吸拔頸肩和腰背脊椎兩側,以及大腿前上側膝部等部位。

  側臥位:側臥位可根據治療需要,將兩下肢均屈曲或一腿屈曲,另一腿伸直。有利於吸拔胸脅。髓和下肢內外側等部位。

  俯臥位:背面而臥,或頭轉向一側或向下,下墊枕頭,上肢自然置於軀幹兩旁,肌肉放鬆,呼吸自然,暴露背部、下肢,有利於吸拔腰背、脊椎兩側,以及下肢後側等部位。

  仰臥位:仰面而臥,頭下墊枕,下肢平伸或膝下墊枕,上肢自然置於軀幹兩旁,或屈肘置於頭部兩側,肌肉放鬆,暴露胸。腹部及上、下肢前內側,有利於吸拔前胸、腹部、上肢、下肢前側等部位。

  在拔罐時具體要選擇哪個體位,應聽醫囑。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