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調理背部長痘

健康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2017年03月22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後背都會長痘痘,不僅不美觀,而且偶爾刮擦到,還發疼。那麼,究竟是什麼導致背後長痘痘呢?如何調理背上長痘呢?

  中醫解釋後背長痘原因

  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中醫稱“肺風粉刺”、“面皰”,好發于青年男女的面部、胸背部,可形成黑頭粉刺、丘疹、膿皰、結節囊腫等損害。近年來,由於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工作節奏加快、心理壓力加重等因素,導致一些中青年男女發病率增高。

  背上部對應肺和心臟,背下部對應脾、胃、肝、膽,腰部對應腎、膀胱、大腸和小腸。背部健康與否,往往直接反映著臟腑是否正常運轉。

  中醫學認為:發生痤瘡,多與飲食不節,過食辛辣及肥甘厚味,復感外邪,使毛囊閉塞,內熱不得透達,致使血熱蘊蒸于面部,或肺經蘊熱,外感風邪,或脾胃濕熱,內蘊上蒸于面部而形成。所以,治療多以清肺熱、祛風熱、涼血活血之中藥內服。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發生痤瘡是由於人體內分泌功能紊亂,雄激素分泌亢進,皮脂腺活性異常,導致皮脂分泌增加,毛囊口角化過度,使其皮脂外流不暢,異常菌群滋生而致病。

  預防背上長痘的方法

  1、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特別是一些有清熱涼血功效的食物,如冬瓜、苦瓜、黃瓜、芹菜、綠豆、梨、山楂、蘋果、蓮藕、西瓜等。還要注意平時多喝水,保持排泄通暢,避免體內毒素堆積。平時可以多吃白色清熱食物,例如銀耳、雪梨、百合、白籮卜等,清除肺熱。

  2、平時要穿通風透氣的衣服。在高溫潮濕環境下,皮脂分泌旺盛,穿不透氣的衣物或經常流汗都使得背上長痘。而穿吸汗、透氣的衣物,讓背部通風透氣,可以預防並減輕背部痘痘的症狀。

  3、若背上已有痘痘,可用鹽水清潔背部,再用清水清洗乾淨。因為鹽水在殺菌消炎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4、注意保持床舖的乾淨。枕頭,席子要洗乾淨,暴曬;床板搽洗掉灰塵,經常3--4個月換洗一次,最好挂上蚊帳,減少天花板的灰塵降落在床上。

  5、注意調節心情。一些心理障礙和壓力,如失落、焦躁、抑鬱、煩悶等,會影響機體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使得痘痘皮損形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學會自我調節,儘量讓自己快樂生活。

  6、注意洗澡的順序。因為夏天天氣變熱,背部的皮膚會更加容易出油、出汗,再加上不及時的清潔,會讓細菌和皮脂全部堵塞在毛孔當中,這樣子滋生青春痘和粉刺。因此假如發現背部經常長痘痘粉刺等,就應該要做好背部的清潔護理工作。關於背部的清潔問題,我們應該從做好洗澡的順序入手。洗澡時候的順序其實對於背部皮膚的影響是挺大的,假如習慣先洗澡後洗頭的你,就應該注意是否有洗髮水殘留在背部,背部的皮膚是否已經真正的沖洗乾淨了?以免會對皮膚毛孔造成堵塞,甚至出現過敏。

相關閱讀 食療 | 調理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