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個小方活心肌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3月21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認為,冠心病的發生多與寒邪內侵、飲食不當、情志失調、年老體虛有關,主要病機為胸陽痹阻、本虛標實、虛實夾雜。本虛是指氣血陰陽虧虛,標實是指氣滯、寒凝、痰濁、血瘀。因此,治療上注重氣血陰陽的調補,還要顧及瘀血、痰濕等實邪的祛除。在老年冠心病患者中,比較常見的一種證型是氣陰兩虛證,主要臨床表現為心胸憋悶、心悸盜汗、虛煩不寐、乏力口乾、頭暈耳鳴、舌紅少津、苔薄等。

  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能活心肌的方子:太子參20克、麥冬12克、五味子9克、黃精15克,水煎服。該方是由古代名方——生脈散衍生出來,此方有改善心功能、增加冠脈流量、抗心肌缺血、調整心肌代謝、降低耗氧量的效果。其中,太子參能補氣益脾、養陰生津;麥冬養陰生津、潤肺清心;五味子補腎養心、收斂固澀。三藥合用,一補一清一斂,共奏益氣復脈、養陰生津之功。黃精可以滋腎潤脾、補脾益氣,且不膩不燥,有潤肺寧心的作用。若伴有早搏等心律失常,可加炙甘草20克、桂枝6克、阿膠15克(烊化沖服),配伍炙甘草益心氣、補脾氣,以促進氣血生化;阿膠滋心陰、養心血、充血脈;桂枝溫心陽、通血脈,諸藥合用,滋而不膩、溫而不燥,使氣血充足而陰陽調和。

  需要注意的是,冠心病患者若經常出現胸悶或不穩定心絞痛,應及時就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