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按摩穴位也能補血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3月13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段日子,看著四海八荒到處刷屏的上神們的不老容顏,你是不是在感慨:不老容顏只應天上有,生活在殘酷現實中的我們,只能任由歲月這把殺豬刀無情宰割……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介紹説,女子要養顏,第一要務是養血。因為女子以血為本,無論例假還是生育均依賴血的充足與濡養,才能保持功能正常。其實,大自然給女性準備了很多守住容顏的禮物,就看你知不知道怎麼用它們。它們是——

  醫學指導/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

  1.當歸:

  養血之聖藥,味甘辛質潤、性溫、無毒,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為婦科良藥,為補血要藥。用於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等。補血取當歸頭、當歸身;活血多用當歸尾。

  注意:濕重腹脹及大便稀溏者不宜。食療多要與肉煲,其脂溶性的有效成分才容易出來。

  2.紅棗:

  甘,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功,用於脾虛食少、乏力便溏、婦人臟躁等,是中國的傳統滋補品。

  注意:大棗雖然營養價值高,但血糖高者不宜,牙齒不好的也要少吃。

  3.紅糖:

  甘甜、溫潤、無毒;入肝、脾;有潤心肺、和中助脾、緩肝氣、補血、祛寒止痛、破淤之效。特別適合産婦、兒童及貧血者使用。

  注意:因其有活血作用,孕婦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不宜。

  4.阿膠:

  補血滋陰,潤燥,止血。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心煩不眠、肺燥咳嗽。阿膠一般用量為三至九克,宜飯前服用,具體用量要根據個體體質情況來定。

  注意:服用時,不要同時喝茶、吃白蘿蔔,感冒時不要服用。因阿膠有止血作用,女性月經期間服用如出現經量變化請停止服用或減量服用,之後根據變化情況決定是否再次服用。孕婦、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何首烏:

  性微溫,味苦、甘,入肝、腎,有補肝腎、益精血、強筋骨、烏發、安神等功效。用於血虛,頭昏目眩,體倦乏力,眩暈耳鳴,腰膝酸軟,鬚髮早白,高血脂症。

  注意:生何首烏有小毒,泡酒更要注意有導致藥物性肝損害的可能。

  6.熟地黃:

  味甘,性溫,歸肝、腎經;補血滋陰、益精填髓。主治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肝腎陰虧、潮熱盜汗、腰膝酸軟、耳鳴耳聾、頭目昏花、鬚髮早白、消渴、便秘。

  注意:熟地黃比較滋膩,難以消化,多要配合陳皮、砂仁等健脾胃藥同吃。凡氣滯痰多、脘腹脹痛、食少便溏者不宜。

  7.圓肉:

  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

  注意:龍眼含糖量高,食用後容易生濕熱。濕熱、痰濕重的人最好少吃。便秘、大便黏膩、腹脹、口乾舌燥或者是小便黃赤的人群,消化不良、陰虛內熱之人,最好別多吃。孕期女性有出現腹痛流産的可能故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不能夠大量服用。

  8.黑芝麻:

  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祛風潤腸、生津通乳、益肝養發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身體虛弱、貧血萎黃、頭暈耳鳴、咳嗽、頭髮早白、大便燥結、乳少、尿血等症。

  注意:黑芝麻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症。

  9.花生:

  調和脾胃,補血止血。其“補血”的作用主要是花生衣的功勞。因為花生衣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養血止血。同時,花生還有生發、烏發的效果。

  注意:補血不宜炒著吃。

  補血前先調理好腸胃功能

  補血之品,多滋膩難消化,需要補血之人要先調理好脾胃,慢慢補,否則容易上火、消化不良。補血時不宜飲茶。另外,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血常相互化生,所以我們在補血的同時要加上補氣之品,如黨參、黃芪等,以增強補血的效果。

  按摩這些穴位可補血

  其實我們的身體也送給了我們養血的禮物——只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按摩血海、膈俞、膏肓俞、絕骨、足三里、三陰交、心俞、肝俞、脾俞等穴位,同樣可以起到補血的作用。

  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之合穴,陽明經多氣多血,按摩或艾灸足三里可以旺盛後天之本,使氣血生化有源,具有益氣養血、健脾補虛、扶正培元之功。

  血海是脾經之穴,為脾血歸聚之海,具有祛淤血、生新血之功能。

  中醫認為,膈俞為血之會,功善補血止血,為治療一切血證之要穴;心俞、肝俞、脾俞可調節心肝脾三臟的功能,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心肝脾三臟都與血液的生成和貯存密切相關。膏肓俞為補益虛損的要穴,尤長于補血滋陰。

  絕骨為“髓之會穴”,有益髓造血之功,為治療貧血症的常用穴位。

  三陰交為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功善於補益氣血,可用於氣血虛弱諸證。

  以上諸穴均有補血之功,艾灸、點按,若能持之以恒,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小貼士:益氣養血藥膳

  當歸補血雞湯

  材料:當歸6克,黃芪30克,雞肉150克,大棗5枚,生薑、蔥少許。

  做法:藥材先用水浸泡20分鐘,然後將上述材料放入砂鍋加水適量,用大火煮開改慢火煎3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益氣養血。適於氣血虛、産後少乳者食用。陰虛火旺、濕熱內盛之人不宜,外感、痛風、高血壓者不宜。(文/全媒體記者 黎蘅 通訊員 黃月星、陳瑤璇)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