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你的肥胖是“過勞肥”嗎?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7年03月13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過勞肥”是新名詞,他們是累出來的胖子,之所以越累越胖,因為現在人累的多是心,能消耗脂肪的身體卻總是閒置的,累心本身是傷脾的,因為中醫五行相生的規律是,木火土金水,火生土,火就是心,土就是脾,心是脾之母,心累過了,母親虛弱了,自然無力養子,脾氣自然要虛,過去中國的書生,一大特點就是手無縛雞之力,之所以如此羸弱,就是因為讀書是累心之事,書生多是脾虛。

  現在的問題是,不管你是不是讀書人,累心都在所難免,不為求知,旦為求生,後者之累心絕對不在前者之下,所以雖然現在真的讀書人少,但累心的人卻比比皆是,於是就都有了過去讀書人才有的斯文病:脾虛,“過勞肥”也就由此開始。

  另一個問題是,過勞的時候自然缺少運動鍛鍊,而疲憊的感覺也給你一個錯覺,似乎已經很累了,也就不用鍛鍊了。

  凡是勞心太多的人,難免有心火盛的問題,而心火盛的一個症狀就是控制不住嘴,下意識地吃東西,雖然很多時候已經感覺不到食物的香味,吃只是一種進食習慣甚至是強迫性動作。因此,過勞肥的人首先要健脾,健脾的中成藥如“人參歸脾”,這是勞心者的案頭藥,通過熱藥來幫助振奮衰弱的脾氣。如果過勞的同時管不住嘴,可以稍微配合點“牛黃清心丸”,把因為心火盛而異常高漲的食欲遏制下去,從根本上避免過食,也就把住了“過勞肥’的入口。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