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馬蹄生吃營養好 但脾虛胃寒者慎食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7年03月10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 唐梁

  荸薺,因它形如馬蹄,俗稱馬蹄。又因它是在泥中結果,形如栗子,所以又有地栗之稱。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説,馬蹄味甘,性寒;有清熱止渴,利濕化痰,消食之功。適於熱病傷津煩渴,咽喉腫痛,肺熱咳嗽,口腔炎症潰瘍、便秘,痔瘡出血。在急性傳染病高發的春季,適量吃些荸薺還有預防傳染病的功能。

  從營養學上講,荸薺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鐵、鈣。可以用來烹調,並可製成澱粉。荸薺中磷含量較高,能促進人體生長髮育和維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適於兒童食用。

  唐梁稱,荸薺適合生吃,因為經過烹煮後的荸薺,很容易造成營養元素的流失,但生吃時一定要把芽眼和外皮徹底清除,否則小心感染薑片蟲。荸薺性寒,為生冷食物,不適宜脾胃虛寒、大便溏泄的人食用。

  食療方:馬蹄蔗梨水

  材料:馬蹄500克、甘蔗500克、雪梨5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甘蔗切成約10厘米一段,再從中間切成4塊(對切再對切)。將馬蹄洗凈,直接拍碎。將胡蘿蔔洗凈、去皮,切成現狀。接著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煮1小時,最後加入適量的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降火、生津止渴。適於咽喉腫痛、肺燥幹咳少痰、熱病口渴、尿少黃赤、腫瘤放療後津傷便秘等。(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陳瑤璇)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