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肝經不順 乳房出問題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3月08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足厥陰肝經是人體的一條重要經脈,它起始於兩側大腳趾部位的大敦穴,沿足背經過內踝前向上,經腘窩內側緣沿大腿內側環繞生殖器,再上行到達小腹,上行穿過橫膈,分佈于脅肋部,繼續上行沿喉嚨後面,入鼻咽部,連接于目係(眼球連繫於腦的部位),上達前額,與督脈會合於巔頂(如圖)。   

  中醫認為,肝膽、胃腸、泌尿、生殖、神經系統、運動系統、眼科等疾病都與肝經關係密切。肝經的經氣不暢,人就會出現胸脅脹滿疼痛、肢體震顫或拘攣、胃脹胃痛、小腹痛、疝氣、遺尿、小便不利、遺精、月經不調、痛經、乳房相關疾病、頭頂痛、眩暈、目赤腫痛、咽幹口苦等;抑鬱易怒也是肝經不舒的常見症狀。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女性情緒抑鬱導致的乳腺疾病。肝主情志,喜條達,惡抑鬱。所以,愛生悶氣的女性容易肝氣鬱滯。乳房是肝經必經之路,如果肝氣鬱結,就會導致體內氣血不暢,形成瘀滯並積聚在乳房,輕則引起疼痛,長期積累可形成腫塊,引發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纖維瘤、乳腺囊腫、乳腺癌等。

  當肝經循行的某個部位或某一段出現腫脹、硬結、疼痛、丘疹等反應時,往往提示存在與肝經相關的某種疾病或症狀,如各種肝臟病變在期門穴(胸部第6肋間隙,胸前正中線旁開4寸)會出現壓痛反應。期門穴有疏肝止痛、解鬱理氣的功效,日常可按揉或掌搓雙側期門20分鐘。當情緒抑鬱、胸悶脅痛、胃痛,或口苦頭暈、煩躁易怒時,太衝穴(腳背第一、二趾骨之間,骨縫的間隙處)會出現壓痛反應。太衝穴有調理氣血、平肝熄風的功效,日常可按壓該穴並前後滑動,按摩20分鐘。

  在日常生活中,最簡便的肝經保健法就是按壓它。首先,推搓兩脅,雙手按腋下,順著肋骨間隙推搓至胸前兩手接觸時返回,來回推搓30次;再從腹股溝開始,在下肢沿著肝經循行的路線一點一點地按壓或叩敲,遇到痛點著重按摩。每天下午5點到7點是腎經氣血運行最暢旺的時候,按揉雙腳的太衝、行間、大敦和三陰交,各20分鐘,可起到養肝的作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