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今日驚蟄:養生防病有三湯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3月06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驚蟄,驚蟄意為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于地下的冬眠動物。這個時期雖然天氣轉暖,但是“倒春寒”不時襲來,而且是流行性感冒高發的季節,如何調整好身體機能,抵禦疾病,聽聽專家的意見吧。

  止咳安神——百合杏仁粥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教授 黃連珍

  春季生發,在辦公室內經常聽到“咳咳”的幹咳聲,晚上往往咳嗽更嚴重,影響休息和睡眠。建議可以喝點百合杏仁粥,百合具有補中益氣、溫肺止咳的功能,杏仁歸肺經、脾經,有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乾燥上火——白菊花泡茶

  中國保健協會食物營養與安全專業委員會會長 孫樹俠

  牙齦腫痛、便秘乾燥,不妨喝點花茶。花茶中以菊花為好,而在菊花中以白菊花為佳。在古書中就有記載:“甘菊,取白色者,其體輕,味微苦,性氣和平,至清之品。”泡衝白菊花茶,代替水來喝,可以起到疏散風熱,清熱解毒的作用。

  預防感冒——蔥白蘿蔔飲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 姚慶筱

  驚蟄時期是流行性感冒高發時期,可以熬點蔥白蘿蔔湯喝。將蔥白切成段後和蘿蔔片一起用大火煮開;也可以先將白粥熬好,再加入蔥白燜煮一會。鼻塞、嗓子不舒服時喝一些,有預防感冒的作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