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桃花活血美容需慎用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3月02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桃紅柳綠,草長鶯飛,桃花可謂是最具代表性的春花之一。《詩經》有雲:“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它是春天和美麗女子的象徵。桃花是薔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花朵,不僅具有觀賞價值,還有一定的藥用及食療價值。

  自《神農本草經》稱桃花“令人好顏色”後,歷代中醫典籍均奉其為美容養顏之佳品,民間也盛傳桃花茶、桃花粥、桃花酒、桃花羹等活血祛斑、駐顏美容之法。現代研究顯示,桃花富含多酚、多糖、類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可以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促進皮膚營養供給,滋潤皮膚,防止黑色素沉積。日常可用桃花3 克,沸水沖泡,稍涼後加入蜂蜜代茶飲,或煮粥服用,可適當配伍當歸、茯苓、白芷、陳皮、玫瑰、大棗等,亦可將鮮品搗爛或研末調敷局部。

  中醫方劑著作《普濟方》記載,“ 三月三採新鮮桃花,以上等白酒浸泡,四十九日後服。久服,可除病益顏。有利水、活血、通便功效。”桃花色紅,芳香疏散,尤善活血,且作用較強。《本草匯言》記載:“破婦人血閉血瘕(jiǎ),血風癲狂。”桃花還可利水通便,《本草綱目》認為“ 桃花,性走泄下降,利大腸甚快,用以治氣實人病水飲腫滿,積滯、大小便閉塞者,則有功無害”,煮粥服用為宜;又雲“若久服即耗人陰血,損元氣”,故不可久用,且氣陰不足者慎用。

  需要提醒的是,桃花入藥的作用較強,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出血者、孕婦及月經量過多者更應慎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