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倒春寒“捂”出健康小氣候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7年03月02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週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倒春寒。之前隨著氣溫上升脫掉的羽絨服還來不及穿上,不少人因此被凍感冒了。這也正是古人為何強調“春不忙減衣”,也就是“春捂”原則。本週氣溫又開始回升,脫還是不脫,又成了很多人每天糾結的難題。“春捂”究竟要捂到什麼時候才算捂到位了呢?

  過早脫去棉衣易受寒傷肺

  春季是由冬寒向夏熱的過渡季節,處於陰退陽長、寒去熱來的轉折期。此時陽氣漸生,而陰寒未盡,由於冷空氣仍在活動,氣候多變,溫差較大。有些地方一天之內天氣會有急劇變化。有時早晨是旭日東昇,春風送暖,中午還陽光曝曬,氣溫驟升,到了傍晚就可能寒流突至,冷氣逼人。所以初春時節如果衣著單薄,很容易感受春寒而染病。

  歷來,古代醫家都強調“春捂”,也就是“春不忙減衣”。民間所謂的“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還是梨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寒衣送”説的就是這個道理。

  祖國傳統醫學認為,“春捂”既是順應陽氣生發的養生需要,也是預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方。孫思邈曾説:“春天不可薄衣,令人傷寒,霍亂,食不消,頭痛。”

  現在的人也早已認識到,如過早脫去棉衣,極易受寒,寒則傷肺,易發生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氣管炎、肺炎等病。

  春天還是流腦、麻疹、腮腺炎等傳染病多發季節。這些疾病的發生雖與細菌、病毒感染有關,但感染後發病與否,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個人的體制和起居調攝。不忙脫衣,“春捂”得法,將會減少發病的機會。

  捂不捂參考4個指數

  如何正確“春捂”?古代醫學典籍《攝生消息論》指出,春天天氣寒暖不一,不可頓去棉衣。老人氣弱骨疏體怯,風寒易傷腠理,時備夾衣,溫暖易之,一重減一重,不可暴去。這就是説,棉衣不可過早脫去,多備幾件夾衣,隨天氣變化增減。

  但“春捂”也應有度。如果天氣熱了,還穿著棉衣,就會超過身體的耐熱限度,體溫調節中樞就會適應不了,同樣對健康不利。中醫專家提出,“春捂”可以參考一些氣象指數,能更科學、更便於操作地幫大家把握好“春捂”的度。

  “春捂”指數1 冷空氣到來前24-48小時

  許多疾病的發病高峰與冷空氣南下和降溫持續的時間密切相關。比如感冒、消化不良,早在冷空氣到來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風等,在冷空氣過境時也會驟然增加。因此,捂的最佳時機,應該在氣象臺預報的冷空氣到來之前24-48小時,再晚便是雨後送傘了。

  “春捂”指數2 15℃是“春捂”的臨界溫度

  研究表明,對多數老年人或體弱多病而需要“春捂”的人來説,15℃可以視為捂與不捂的臨界溫度。也就是説,當氣溫持續在15℃以上且相對穩定時,就可以不捂了。

  “春捂”指數3 日夜溫差大於8℃是捂的信號

  春天的氣溫,前一天還是春風和煦,春暖花開,剎那間則可能寒流涌動,面對孩子般變臉的春天,需要隨時加減衣服。現在認為,日夜溫差大於8℃時是該捂的信號。

  “春捂”指數4 7-14天恰到好處

  捂著的衣衫,隨著氣溫回升總要減下來。而減得太快,就可能出現“一向單衫耐得凍,乍脫棉衣凍成病”。中醫專家指出,氣溫回冷需要加衣禦寒,即使此後氣溫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體弱或高齡老人需要捂14天以上身體才能適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