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季養生 避免大動肝火

健康 來源:今晚報 2017年02月24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 (記者陳曦)立春以後,伴隨著氣溫逐漸回暖,肝臟的負擔隨之加重,各種肝病也將進入高發時期。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肝內消化科主任醫師呂洪敏提醒,此時大家應多喝水,飲食要清淡,增加戶外活動,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這樣才能減少肝病的發生。

  飲食清淡有營養

  初春保肝護肝營養很重要,日常可以多補充一些優質蛋白,如魚、蛋、奶、豆類等。另外,芝麻、小白菜、菠菜、西紅柿、胡蘿蔔、柑橘等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等要多吃些。每天多喝白開水,白開水可增加循環血量,增進肝細胞活力,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出而收到保肝之效。

  對於肝炎患者,一定要堅持清淡飲食,否則一旦攝入過多的熱量和蛋白質,肝臟的負擔還會加重。

  調整情緒多運動

  肝臟異常會影響人的情緒,同時,人的心情好壞也會影響肝臟健康,尤其是抑鬱、易怒最容易損害肝臟。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情是養護肝臟的重要一步。

  初春養護肝臟要保持心境愉悅,養成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當出現情緒不舒暢時,要尋找宣泄的渠道,不要憋在心裏,以免抑鬱成疾。同時,在萬物復蘇的春季,可以適當進行戶外活動,以放鬆心情,調節人體新陳代謝。而且合理的運動,能起到提高身體素質的作用,從而提高對疾病的抵禦能力。

  充足睡眠最護肝

  睡覺能夠增加肝臟的血流量,給肝臟供養更多的血液、氧氣以及營養,有利於肝臟細胞甚至是身體所有細胞的自我修復和再生。如果長期熬夜便會導致肝臟供養不足,致使肝臟細胞的修復率降低,引發肝功能異常或脂肪肝等疾病。呂洪敏主任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天要保證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而肝病患者每天至少要保證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3時到淩晨3時是最重要的睡眠時間,在這個時間以內一定要保證睡眠,將肝臟的損害降到最低。

相關閱讀 循環血量 | 睡眠時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鄒楊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