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馬錢子膏治面癱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2月23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推薦專家: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全國中醫養生專家 劉維忠

  點評專家: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首席專家 王世彪

  面神經麻痹簡稱“面癱”,是以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為主要特徵的疾病,症狀多是口眼歪斜,如果不及時治療,不僅影響美觀,還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驗方:炙馬錢子250克研細末,在砂鍋中加入適量白蜜,大火熬開,再加入馬錢子粉,不斷攪拌成糊狀,文火煎熬15分鐘,待溫備用。將藥膏涂患處面部,約2毫米厚,用紗布覆蓋,每日換藥一次。敷藥處3~5天發生奇癢,6~8天出現粒疹,9~14天若疼痛劇烈,則為病癒先兆,即可停藥。

  點評:本方主治面癱,具有通絡止痛,益氣療痹的功效。據《中藥大辭典》記載:“馬錢子苦寒有毒……並治面部神經麻痹、重症肌無力。”馬錢子有活絡止痛,治麻痹癱瘓的功效,白蜜外用能解毒,故本方對面癱有卓效。治療過程中,患者切勿受風寒濕冷,停藥2天后再洗臉,敷藥後如果遺留黑垢,可每日搽鮮人乳3次,3~7天后膚色復原。此外需注意,馬錢子有劇毒,絕對不能內服,以防中毒。用後的藥膏妥善處理,防止孩子或動物誤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