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初春寒冷 心臟要過“五道坎”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7年02月17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冬之際,感冒受寒愛唱“主角兒”,其實真正應防範的是心腦血管疾病。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火箭軍總醫院心胸外科主任醫師陳秀認為,心腦血管病理基礎是“虛”“淤”“痰”等,並提出了“供血不足乃萬病之源”“腦心同治”兩大理論,要想避免心腦血管疾病“偷襲”,心臟要過好“五道坎”。

  保暖坎 天氣較冷時,心臟病突發事件比其他季節高2~3倍,由於室內外溫差大,加之氣候乾燥,人的生理機能反映比較遲緩,這樣就加大了心臟的負荷,造成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痙攣,使得原本因粥樣硬化而狹窄的血管更加狹窄,甚或發生閉塞;更嚴重的時候,冠脈痙攣還會引發粥樣硬化斑塊破裂,血管堵塞,從而造成心絞痛或心肌梗死的發生。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護好頭部、手部、腳部。外出時要戴手套、帽子、圍巾,穿大衣,睡前用熱水燙燙腳,夜間上衛生間時要穿上衣服,洗澡時先放熱水,等水溫合適後再脫衣服。大風降溫時,不要迎風行走。

  睡眠坎 高質量的睡眠就相當於給心臟充足了電,每晚保證7~8小時的睡眠對健康最有利。研究表明,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每天睡眠小于6.5小時的人,心血管病的發病率上升15%,冠心病的發病率上升23%;每天睡眠超過9小時且睡眠質量較差的人,心血管病的發病率上升63%。

  此外,患者臥室溫度不宜過低,要蓋保暖效果好的羽絨被或羊毛被,避免寒冷誘發疾病發作。傍晚與淩晨也是心梗與腦卒中的高發時段,因此心臟不好的人,經醫生評估後睡前可以適當服用阿司匹林以降低上述風險。老人睡醒時不要急於下床,先在床上躺5~10分鐘,再慢慢下床穿好衣服,否則易引發心絞痛、中風等。

  呼吸坎 呼吸道感染在春冬季高發,導致肺組織的氧交換能力降低,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急性事件。因此,體質較差的老人必要時可提前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霧霾天氣壓較低,空氣中的氧濃度也低,對於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來説,室外活動很容易缺氧。空氣中PM2.5等污染物會加快心率,升高血壓,激發血管炎症反應,並導致血液高凝狀態進而誘發心臟病發作。因此,霧霾天氣時需減少戶外活動,應待在家裏多喝水,千萬不能開窗。

  調藥坎 《黃帝內經》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意思是只要心臟不出問題,其他的臟腑一般也會安守本分,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些“神”也就不會出什麼問題。所以説,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按時、規範用藥,並要根據氣候變化,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控制各種慢性病的復發。血管遵循“熱脹冷縮”原理,天氣較冷時,會使血管收縮更明顯,進而導致血壓升高、波動明顯,原有的藥物劑量並不一定能控制和管理好血壓,因此,當天氣劇烈變化時,最好到醫院在醫生的專業指導下及時調藥,千萬不能自己在家隨意調整藥物劑量和種類,以發生意外情況。

  運動坎 持之以恒的運動可以改善心臟功能,不要因為天氣寒冷,而久臥不動。每週身體活動時間在120分鐘以上,可使心臟病危險降低一半。有冠心病等心臟功能不好的人要在太陽出來後再運動,運動強度要適當,時間以微微出汗為宜,應控制在30~50分鐘以內,最好選擇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不太激烈的運動。需要提醒的是,運動要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在運動過程中如有感到身體不適,應立即停止,回家休息。遇大風降溫天氣千萬不能出門運動,可以做室內扭扭腰、伸伸腿等小幅度運動。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