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雨水時 顧護脾胃很重要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7年02月17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明天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2個節氣-雨水。人們常説:“立春天漸暖,雨水送肥忙。”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如何看雨水。中醫中的脾胃就像雨水,在雨水節氣中最需顧護。

  春季肝氣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養生不當容易損傷脾臟。雨水節氣後,寒濕之邪最易困著脾臟,雨水前後應當著重養護脾臟。

  雨水期間天氣變化不定, 因此仍要注意“春捂”。原則是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點在於背、腹、足底,腹部保暖有助於預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瀉,防止寒邪傷害脾胃陽氣。

  中醫認為,人在春季肝氣容易過旺,肝木旺則克脾土,對脾胃産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因此,雨水節氣在飲食方面應注意補脾。甘味食物能補脾,所以應多吃山藥、大棗、小米、糯米、薏苡仁、豇豆、扁豆、黃豆、胡蘿蔔、芋頭、紅薯、土豆、南瓜、桂圓、栗子等,少吃酸味食物,少食生冷油膩,以顧護脾胃陽氣。

  還應適當多喝粥以養脾胃。粥被古人譽為“天下第一補人之物”。粥以米為主,以水為輔,水米交融,不僅香甜可口,便於消化吸收,而且能補脾養胃、去濁生清。另外,晚餐要儘量少吃,因為如果晚餐過量,則可能造成消化不良的症狀,還會影響睡眠,“胃不合則臥不安”説的就是這個道理。

  雨水節氣天氣變化不定,容易使人出現精神抑鬱、憂思不斷等表現。中醫認為,憂思傷脾。也就是説,人過度憂慮,會影響脾胃功能。應儘量調整心態,做到心情恬淡、開朗豁達、與人為善。遇到不順心的事也不要冥思苦想鑽牛角尖,力爭及時從不良情緒中擺脫出來。肝喜順暢而惡抑鬱,只有保持心平氣和的狀態,才能使肝氣平穩,脾胃才得以安寧。

  雨水後應少睡多運動。生活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提倡人與自然相對應。春天來了,白天漸漸延長,黑夜慢慢縮短,陽氣漸長,陽主動陰主靜,陽氣生長了人就要順應大自然的氣機,減少睡眠的時間,增加活動的時間。順應自然,保護生機,遵循自然變化的規律,使生命過程的節奏隨著時間、空間和氣候的改變而進行調整,才能達到健運脾胃、調養後天、延年益壽的目的。

  有一種睡前養生方法可以很好的顧護陽氣,這就是按摩腹部。具體方法是:仰臥床上,以肚臍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順時針方向旋轉按摩200次左右即可。一來有利於促進消化,排除脾胃濕毒,二來有助於腹部的保暖,有利睡眠質量。還有一個方法是“提肛”,可固精益腎、提振陽氣。

  文/余應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