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滑胎神藥”有毒 當心誤食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2月17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熱播劇《大唐榮耀》裏,編劇又開闢出一堂新的中醫課:滑胎中藥換成了商陸和牛膝草。中醫專家點評説,古裝劇中的滑胎情節大多誇張,市民千萬勿當真。

  在劇情中,廣平王李俶的兩個孺人同時懷孕,分別因為喝了有大量商陸的活血化瘀湯及長期使用浸了牛膝草汁的宣紙,導致流産。這兩種中藥日常不多見,效果果真這麼神奇嗎?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鄧聰介紹,商陸,又稱山蘿蔔、花商陸、腫消等,作為藥物使用的歷史悠久,始載于《神農本草經》,因其有毒列為下品。中醫通常將它用於水腫脹滿、二便不通的治療,外用可治癰腫瘡毒。由於商陸含有酸性三萜皂苷(商陸皂苷),對交感神經、消化道黏膜有較強的刺激性,使用不當可導致組織損傷、黏膜潰瘍,甚至引起延腦運動中樞神經麻痹中毒,表現為發熱、頭暈、噁心、嘔吐、昏迷等。

  鄧聰介紹,有研究報道顯示,商陸的確有滑胎作用,加上有毒,電視劇裏女主角服用商陸後滑胎昏迷,情節有其合理之處。商陸炮製後加上久煮,可減毒。中醫應用時尤其強調辨證施用,病癒即止,且不宜長期服用。

  筆者搜索資料發現,由於商陸外形長得有點像人參,不少市民誤當補品燉湯或泡酒喝。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幾年前就曾提醒廣大市民,切勿採食野生植物商陸,否則可能出現肌肉抽搐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死亡。

  牛膝草,學名神香草。現代藥理研究,神香草有抗氧化、降糖、解痙、平喘、鎮咳、祛痰、抑菌等作用,用於抗衰老、糖尿病、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神香草由於含有揮髮油,除了作為香料、芳香精油外,還可作為發汗劑、驅蟲劑、強壯劑等。不過,鄧聰表示,未見牛膝草會引起滑胎的相關研究報道。

  中醫藥經過長期實踐摸索,發現一些藥物,食用後會導致流産。鄧聰指出,古裝電視劇的所謂滑胎藥物橋段,一般為了劇情效果需要或多或少有其誇大成分,市民不要盲目相信,應合理分析。懷孕後藥物的使用均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黃月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