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75歲才算老年人 教您健康長壽"四字經"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2月16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古人常説,人生七十古來稀,但如今,七八十歲的老人隨處可見。近日,日本老年學會建議將“老年人”的定義從現行的65歲提高到75歲。高壽不再是夢想,做個健康的長壽老人才是努力的方向。

  “老年人”定義再被修改

  日本老年學會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老年人的活動力及智力有逐年增高的趨勢。相比10年前,現在的老人普遍要年輕5~10歲。日本國民無需照顧的“健康壽命”,男性平均為71.19歲,女性為74.21歲。該學會因此建議,將75歲以上定義為“老年人”,90歲以上稱為“高齡老人”。

  多數國家都將65周歲劃定為“老年線”。北京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高芳堃指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健康和疾病預防意識的增強,現在的老人更加年輕化。作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日本人均壽命已超過80歲,適當調整老年人的定義並不意外。日本老年學會的大內尉義醫生表示,修改老年人定義,是希望改變大家對老年人的認識,創造促進老年人參加社會活動的契機。在日本,健康壽命的提高讓很多老人退而不休,積極回歸社會,從事司機、教師、服務員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在韓國,老人開設的雜貨店、洗浴店、咖啡館隨處可見。歐美老人也將晚年生活當成人生“第二春”,參加各類文體活動,比如騎車漫遊城市、去各地旅遊。

  目前,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已達76.34歲,北京更是接近82歲。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科學養生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郭鋒説,越來越多的老人能在享受健康長壽的同時,重新投身社會活動。在志願活動、交通協管、社區服務中都能見到老人的身影。未來老年人的能量和價值將得到極大釋放。

  高壽路上幾道坎

  活得長已不是目標,健康地活下去才是當今一大新課題。以色列學者最新研究發現,70~79歲的老人平均每月遭遇兩次健康問題。在跨入“新老年”階段時,有幾道坎要格外留意。

  邁過八十難度大。北京老年醫院一級主任醫師劉德泉説,70歲前,老人處於“相對年輕”的狀態,思維敏捷,腿腳利索,還能買菜、做家務、參加聚會等。進入古稀之年,體能大幅下降,神智、精神、視覺、步態、平衡等功能下降。各類誘發老人患病、死亡的風險因素增加,比如反應變慢、骨質疏鬆、平衡能力失調等,容易誘發跌倒,這是65歲以上人群的首要死因。

  鰥寡孤獨心情差。劉德泉説,70~79歲的老人,心理狀態變化很大,對負面事件的承受能力降低。數據顯示,空巢老人幾乎佔到一半,獨居老人比例將近10%。郭鋒指出,很多高齡老人與子女聚少離多,常年獨居,遠離主流群體,容易被邊緣化。若不幸遭遇老年喪偶、喪子、身患重病等,更會加重孤獨、抑鬱等,讓病情加重或突發意外,甚至造成死亡。

  無疾而終難實現。高芳堃指出,北京居民期望壽命已達81歲,但18歲年齡組的健康期望壽命只有58.17歲。這意味著,這些年輕人到58歲後,有可能會疾病纏身,在此後的20多年裏難逃各類疾病的折磨。劉德泉指出,老年人面臨三重疾病困擾。一是中年期遺留的慢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二是老年期特有的疾病,如阿爾茨海默病、白內障等;三是各年齡段都容易罹患的疾病,比如感冒、肺炎等,但老年人往往病情更重。

  健康長壽“四字經”

  要想讓老人健康長壽,郭鋒建議,政府應重視頂層設計,制定相關政策,加大對高齡老人的支持力度;完善老年服務基礎設施,配置專門的組織機構和人員,豐富老年活動形式。企業應增強對老年市場的了解,滿足養老服務的多樣化需求。子女應多給予老人精神贍養,關心長輩的身心健康。劉德泉強調,老人自己也應掌握一些科學合理的保健方法。他希望廣大老人記住健康長壽“四字經”。

  知足常樂。中醫認為,“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好心態是健康長壽的靈丹妙藥。老人不要有太多“貪”念,比如貪戀財富權位、貪心子女陪伴、過分追求完美等。人老了要學會放下,對發生的生活事件看淡一點,順其自然。馬克思曾説過,一種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藥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憊和痛楚。

  飲食勿變。老人飲食應低脂高能量,少量多餐,遵循雜色、雜食、雜糧的原則。在此基礎上,儘量選擇自己愛吃的食物。如果沒有明顯的健康壞處,別為了所謂的健康而突然改變保持數十年的生活習慣。當然,吸煙、酗酒等壞習慣必須戒除。

  聊天會友。研究發現,社交活動頻繁的人,長壽可能性高50%。歲數再大也別斷了與親友的來往,還要結交新朋友。下棋、聊天、回憶往昔都是很好的社交內容。

  適度運動。75歲以上的老人,運動要量力而行,不建議做劇烈運動。高齡老人以散步、打太極拳為宜,保持閒暇自如的狀態,走走停停,以達身心安寧。

  回歸社會。老年人要培養興趣愛好,如書法、攝影、旅遊等,從中找到生活樂趣。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多幫助別人,做一些志願活動、社區服務等,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快樂自己。(記者 高陽)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