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光吃不長肉可能是脾虛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2月13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寶媽反映,孩子特別能吃,但還是瘦、個子小、頭髮黃,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類孩子多是典型的胃強脾弱。

  胃主腐熟收納,脾主吸收運化。説得通俗一點,胃的功能是把吃到肚子裏的食物變成粥狀混合物,脾把其中的營養物質輸送到全身各處。胃強的孩子,當然胃口好,吃得多。但是脾弱了,脾的吸收運化功能就差,沒辦法把營養物質輸送到全身各處。身體需要的營養不能得到滿足,自然會個子小、身體瘦,看著像營養不良。

  脾虛的孩子還會食積、反復感冒。而且脾虛的孩子由於運化的水谷精微不能上升以濡養頭面心肺,所以孩子還會出現臉色不紅潤、經常感冒等問題。孩子能吃不能消化,就像工廠里加工的産品賣不出去一樣,時間久了就堆積到那了,所以孩子還會食積。

  因此,如果孩子胃強脾弱,家長一定要及時幫助孩子解決。胃強脾弱的孩子可用中藥來調理,小兒推拿的方法效果也非常棒,寶媽們不妨一試。

  方法一:補脾經 用你的左手抓著孩子的左手,用右手的大拇指順著孩子大拇指橈側從指尖向指根直推,就是補脾經了,反復100次。

  方法二:清胃經 胃經穴在大拇指靠近掌端的第1節,但不是整個大拇指。向心為補,離心為清,所以從指根向指尖推就是清胃經了。把孩子抱在懷裏,用您的左手抓住孩子的小手,把右手的大拇指放在孩子的左右胃經上,清50次即可。

  方法三:摩腹 孩子的胃、腸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順時針給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會感覺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藥都管用。

  方法四:揉足三里 鼻梁有青筋的孩子,大多會伴有消瘦、頭髮黃、個子小等問題。寶媽要記住“肚腹三里留”,就是説胃腸有疾先找足三里穴。寶媽們還要記住另外一句話“揉揉足三里,勝吃老母雞”,足三里還是個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的要穴。足三里穴也很好找,外膝眼下四指的地方就是。左右腿各揉1分鐘。

  方法五:捏脊 兩手沿著脊柱的兩旁,用捏法把皮捏起來,邊提捏,邊向前推進,由尾骶部捏到枕項部,這就是捏脊,從下往上捏7遍。捏脊有調整陰陽,通理經絡,促進氣血運行,改善臟腑功能等作用。常用於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瀉、失眠及小兒疳積,感冒,發燒等症狀。這個手法特別好,寶媽們要牢記。(河南中醫藥大學一附院推拿科副主任醫師 高山)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