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人畏寒 試試四逆湯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2月09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北讀者曹先生諮詢:我是一位年近八旬的空巢老人,一到冬季穿多少都不暖和,感覺皮膚濕冷、四肢冰涼、嗜睡、無精打采、不願起床,醫生説我患了低體溫症。我想請教專家這種病是怎麼得的,有沒有緩解此病的妙方。

  山東萊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醫師郭旭光解答:低體溫症是一種機體受寒冷刺激後,體溫降至35℃以下的綜合徵。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老化,體內産熱減少,受寒冷刺激後,皮膚血管反應遲鈍,不能很好地收縮,丟失的熱量比較多,不能使體溫維持在正常水平,因而容易罹患此病。老年人發生低體溫症時,會出現四肢冰涼、畏寒、老犯困、脈象微細,可給予四逆湯治療。

  四逆湯方劑出自東漢末年名醫張仲景《傷寒論》,由附子5~10克、幹姜6~9克、炙甘草6克組成。先用水煎附子1小時,再加其餘藥同煎,取汁溫服。方中附子大辛大熱,補益溫陽驅寒,為君藥;幹姜溫中焦之陽而除裏寒,助附子伸發陽氣,為臣藥;炙甘草益氣溫中,為佐藥,既能解毒,又能緩姜、附辛烈之性。諸藥合用具有回陽救逆的功效。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