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揉腹除病有講究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2月09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生活中遇到肚子不舒服、腹脹不消化,人們總愛説揉一揉就好了。揉腹的確益處頗多,但也並非大家想象的那麼神奇。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邢麗陽表示,揉腹是一種簡單易學的養生方法,能改善五臟六腑的功能。但揉腹也有諸多講究,不能隨便亂揉一氣。

  中醫稱揉腹為“摩腹”,在我國有上千年的歷史,《易筋經》裏最早提到它,隋唐開始有了更多記載。“藥王”孫思邈活了100多歲,他曾説“食畢摩腹,能除百病”;對揉腹甚是推崇的宋朝名家蘇軾也奉行此法養生。揉腹主要作用於脾胃和腸道,可通上下,驅外感諸邪,清內生百症,能改善消化不良、腹瀉、便秘、慢性胃炎等,特別適合有便秘困擾的老年人。

  揉腹是推拿的一種,它相對溫和安全,可謂老少皆宜。揉腹最大的講究是要區分虛實補瀉,因為它們各自對應不同的手法。例如同樣為便秘,大便幹結、堅硬難解多為實證,大便難解、兼乏力易疲勞則多為虛證;消化不良的人表現為腹脹、打飽嗝、口臭多為實證,如果腹脹的同時還有便溏、食欲差、腹痛喜溫喜按等情況,則多為虛證;慢性腹瀉、脾胃虛弱、吃生冷食物後尤其容易腹瀉的多為虛證,吃得多、肚子脹痛、排泄物氣味重多為實證。辨明虛實後,揉腹時就要使用不同的手法:補虛宜逆時針揉腹,瀉實則是順時針揉腹。要注意的是,腹瀉的人應該先止瀉,然後再分虛實補瀉來揉腹。

  我們平時可以在飯後半小時做做揉腹:右手掌心對著肚臍,左手疊放在右手之上,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或逆時針打圈,由大圈到小圈揉50圈,再由小到大揉50圈,動作宜緩慢、力道適中、呼吸均勻,每天揉腹3~4次,此後可增至80或100圈。常年堅持,一定會收到意想不到的養生效果。

  揉腹雖好但絕非包治百病,想單純通過揉腹來調理胃腸、重獲健康不太現實。空腹或過飽時不宜揉腹,過飽揉腹易出現不適,饑餓時揉腹不利氣血。最後要提醒的是,揉腹也有一定禁忌:腹部皮膚有感染者不宜揉腹;有腸炎、闌尾炎等急性炎症者不可盲目揉腹,以免使炎症擴散;腹部有腫瘤的人也不太適合揉腹。急腹症患者要及時就醫,千萬不能忍痛揉腹。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