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五道中國雞藥膳 吃出健康“雞”祥年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2月07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農曆春節一過,“雞”年正式開始。雞與吉諧音,人們通常將雞寓意吉祥如意。新年之始,不妨對症用雞做道藥膳,討個開門紅!

  烏雞湯養神滋心陰

  春節期間走親訪友,難免勞累,而勞累就容易使脾氣也隨之不斷上漲,躁動不安、髮發脾氣、失眠、多夢等現象都與心相關,而且冬季又是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高發的季節。怎樣調理呢?安徽省中醫院傳統療法科副主任朱慶軍為大家介紹了一款養心安神的藥膳——首烏藤煲烏雞湯。

  準備首烏藤50g、合歡皮25g、酸棗仁25g、幹百合50g、烏雞一隻。具體方法是首烏藤、合歡皮洗凈;酸棗仁洗凈,搗碎,前三者納入乾淨紗布袋內包好;幹百合溫水泡開;烏雞洗凈,斬大塊煮沸去血水,後將所有材料放入,加適量水,武火先煮15分鐘,後改文火煲1小時,加食鹽調味即可。

  此藥膳具有滋心陰、寧心神的功效。其中首烏藤,即夜交藤,具有養心安神的功效,合歡皮安神解鬱,再配合養心益肝、安神斂汗的酸棗仁及養陰清心安神的百合,效果更佳,尤其適合虛煩不眠、多夢、驚悸、體虛多汗等以虛證為主要表現者。

  人參雞冬季補元氣

  老年人在冬季往往都少食懶動,沒精打采。在元宵佳節兒女團聚之時,不妨動手做一款清蒸人參雞,既增加了節日樂趣,也可以補補元氣。

  四川省科普作家協會歐陽軍副主任藥師介紹,清蒸人參雞是傳統藥膳,有大補元氣、固脫生津、養血補血、安神養脾之功效。尤宜冬季進補。

  將人參用水泡開,上籠蒸30分鐘,取出待用。火腿、香菇、蔥、生薑均切片。將清洗好的母雞放在盆內,加入人參、火腿片、玉蘭片、香菇片、蔥片、生薑片、精鹽、味精、料酒,再添入清水(淹沒過雞)。武火蒸至爛熟後放在大碗內,將人參碎、火腿片、香菇片擺在雞肉上,將蒸雞的湯倒在雞肉上即成。

  當歸燉母雞防治凍瘡

  雖已立春,但冬季的寒流還在繼續,尤其是在陰冷的南方省市,防凍瘡依然是重中之重。怎麼防?驅寒、聚陽氣是重點。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李定文推薦當歸燉母雞。

  當歸既能補血又可以活血,是調節血氣不可多得的好藥。輔以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功效的黨參和母雞,來幫助營養充分攝取,可以增強免疫力、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從血液微循環上徹底杜絕凍瘡的成因。

  準備母雞1隻(約1250g),當歸15g,黨參15g,蔥、姜各適量。先把當歸、黨參、蔥、姜切段,一起放入洗乾淨的母雞腹內,加入鹽和料酒,入鍋加水,用文火煨燉,湯濃肉爛後即可食用。

  曹操雞健脾養血益氣寬中

  三國時期,臥病不起的曹操因為吃了一款“藥膳雞”使自己的身體很快康復,後來這款“藥膳雞”被稱為“曹操雞”,從此名聲大振。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張晉介紹了這款藥膳雞的製作辦法,準備適量雞肉、豆蔻、草果、小茴香、八角、當歸、薑塊。將雞肉加鹽、味精腌漬30分鐘,放入開水鍋中略焯水,撈出瀝幹水,趁熱在雞全身涂上一層薄薄的麥芽糖,晾幹。炒鍋放在旺火上,下油,燒至七八成熱時放入雞,炸至雞肉緊縮、皮皺、色呈金黃時撈出。炒鍋倒去炸油再置火上,放花生油、小茴香、八角、當歸、豆蔻、薑塊,再加入鹽、紹酒、清湯,最後放入雞加蓋燜熟爛即成。

  茶雞蛋專解頭痛怕風

  賞花燈放鞭炮,四處拜年好熱鬧。但這冷風陣陣最容易被吹得頭痛。中醫説:“血虛生風”,血虛之人尤其最易出現頭痛怕風、蕁麻疹等症狀,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楊志敏給大家推薦了一款既美味又能祛風養血,居家調理的食療——黑豆桑寄生杞子雞蛋茶。

  準備黑豆30g、桑寄生15g、杞子15g、元肉5~8粒,去核紅棗6枚、雞蛋2~3個、生薑5片。先將黑豆、桑寄生、杞子、元肉、紅棗清洗乾淨,黑豆熱水浸泡30分鐘,然後放入上述食材先煮30分鐘,再把雞蛋、生薑加入,約15分鐘後,將雞蛋取出來,剝掉雞蛋殼,然後再把雞蛋放進去煮,再煮約15分鐘即可。可以加些紅糖調味,飲湯食雞蛋。

  “治風先治血”是中醫的治療法則,在這個季節,選用黑豆養血烏發,桑寄生養肝血祛風濕,杞子、元肉、紅棗養血安神,可適用於血虛失眠,怕風頭痛,面色不華的人群。但需要注意的是,濕熱體質的人慎用。

  當然,挑雞蛋也很有學問。國家一級公共營養師王英錶示,雞蛋殼的顏色主要決定於雞的品種,單憑雞蛋殼的顏色不能確定它是散養、放養的土雞所生。另外,在飼料中添加卵殼卟啉,雞蛋殼就可變紅,這種物質對於雞蛋內部成分不會有任何影響。

  到超市買雞蛋,如果不是散裝的,而是有包裝的雞蛋,最好看看出廠日期。另外,新鮮的雞蛋表面有一層很薄的膜,摸起來並不會特別光滑,而且掂起來也更重。(記者 楊緒軍 實習記者 田 超)

  相關閱讀: 雞年學會吃雞肉

  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説,吃雞肉沒有禁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魏幗醫生説雖然雞肉含優質蛋白,但是對於消化功能衰退的老年人來説,大概每天50~100克即可,也就是1對雞翅或者1個雞腿的量。同時,對於要控制能量攝入的人群來説,雞肉的製作方法儘量選擇蒸、煮、燉等方式,而避免使用煎、炸等油脂含量較高的烹調方式。

  燉雞湯要以雞為主

  很多人認為雞湯是大補,但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説,雞湯裏的營養物質很有限,只來源於雞油、雞皮、雞肉和雞骨內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質、脂肪和無機鹽等,即便經過長時間燉煮,溶出來的營養物質也只是微量。從實驗數據上看,湯裏所含的蛋白質僅為雞肉的7%左右。因此,最健康的吃法,應該是主要吃雞肉,湯只是調味。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