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兩個小方治凍瘡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2月06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推薦專家: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全國中醫養生專家 劉維忠 點評專家: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首席專家 王世彪

  凍傷不是大病,可是又癢又痛,讓人難受,而且紅腫的地方露在外面,也影響美觀。此次,劉維忠主任推薦兩個小方,凍瘡患者不妨一試。

  驗方:取紅花200克、肉桂30克,用75%酒精500毫升浸泡裝瓶,密閉閒置一個月後使用。輕度凍瘡患者每天涂搽1~2次,重度者每天3~4次,潰爛者先用生理鹽水棉球拭去創面分泌物,或用剪刀剪去創面壞死組織後,用雙氧水清洗創面,再涂藥酊。

  點評:凍瘡主要由冬季寒冷、潮濕或鞋襪過緊影響局部血液循環所致。此方中,紅花中的紅花甙和紅花素,有活血通經、祛瘀止痛及消散瘡瘍的功效,肉桂有通經脈、散寒止痛的作用,酒精能起到殺滅細菌的作用。

  紅花、肉桂、酒精合用,能擴張血管,對某些致病菌有殺滅作用,又能活血止痛、消炎消腫。因此,花桂酊能涼血解毒、通利血脈,從而改善局部組織缺氧和營養的供應,對凍瘡能起到治本的功效。

  此外,用茄子枝煮水洗手,也能有效治凍瘡。在北方農村,家中院子裏的茄子枝是不會砍掉的,都會任由它在那裏長著,等孩子的手凍了,父母就會折來煮水給孩子治療。將茄子枝折成小段,然後倒入清水,煮至沸騰,倒入臉盆,等稍涼時,把手伸進去,再用這些小枝輕輕搓凍壞了的部位,發紅為宜。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