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羅漢果泡水喝為何清肺潤喉?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02月04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霧霾已經是當今中國乃至全世界無法回避的話題。霧霾天氣,大氣中的微塵和有害物質進入呼吸道,刺激並破壞氣管黏膜,導致氣管粘膜殺滅病毒、細菌和抵抗它們進入肺部組織的功能下降。在這種情況下,原本身體健康的人群可能會出現咳嗽、氣管炎等呼吸道病症。本已患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群則會加重肺部感染,咳嗽、氣短、胸悶、喘憋等不適。那我們除了減少外出,戴上口罩這些防護措施外還能做些什麼呢?

  中醫專家推薦給我們羅漢果。中醫認為,羅漢果,甘、酸、性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咳、滑腸排毒、嫩膚益顏、清熱潤肺化痰等功效,可用於益壽延年、駐顏悅色及治療痰熱咳嗽、咽喉腫痛、大便秘結、消渴煩躁諸症。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羅漢果含一種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産生熱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飲料。它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抗衰老、抗癌及益膚美容作用;也有降血脂及減肥作用,可輔助治療高脂血症,改善肥胖。羅漢果因此也叫“長壽果”“神仙果”。

  關於羅漢果還有一個感人的傳説。相傳很久以前,廣西有一個古老的瑤寨,寨中有一位姓羅的樵夫。樵夫自幼和母親相依為命,孝敬母親,深得鄉親們的讚賞。一年秋天,樵夫的母親患病,整天咳喘不已,異常痛苦。樵夫看在眼裏,痛在心上,但是家中沒有錢請郎中診治。無奈,他只好更加辛勞地上山砍柴,希望以賣柴所得的微薄銀兩為母親求醫問藥。一天清晨,樵夫早早地就上山砍柴。在一片密林中,他不幸被馬蜂蟄傷,被蜇處紅腫、疼痛不已,樵夫頓感到心悸氣促、頭暈目眩。他孤身置身於這僻靜的山中,無醫無藥,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無奈之下,他只好強忍著劇痛和頭暈心悸等不適,踉踉蹌蹌地向山下走去。

  走了長長的一段崎嶇山路,他感到累了,坐下稍作休息時不經意間聞到一陣沁人心脾的水果香味。環顧四週,他看見眼前不遠處長著一團團一簇簇的青藤,青藤上結滿了不知名的圓形野果。又餓又累的他心中一喜,三步並作兩步走上前去,摘下一隻,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沒想到這野果香甜可口,清涼怡人,他突發奇想把果汁往傷口上涂。瞬時,他感到傷處有一種説不出的清涼。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傷處的疼痛竟開始緩解,沒過多久,紅腫疼痛消失,仿佛未曾被馬蜂蜇過一般。驚喜之餘,他便摘了好些野果帶回家中,給患病的母親吃。

  樵夫的母親吃了這種野果後,第一天便覺得清涼潤喉,神清氣爽,第二天咳喘有所減輕……樵夫高興極了,於是便天天上山採摘新鮮的果子給母親吃。如此連續吃了一個多月後,母親的咳喘病竟不治而愈。母子二人喜不自勝,逢人便説這野果的神奇功效。他們採摘很多野果,曬乾備用,每當遇上患有咳喘病的窮人,便免費送上,教病人煎水飲用,因此治愈了不少患咳喘病的窮人。

  恰逢此時,一位週游列國、懸壺濟世的漢郎中行醫至此,聽聞樵夫以野果治愈母親咳喘病之事,心中一動,於是親臨樵夫家中,品嘗野果。漢郎中還在樵夫的帶領下上山採摘,潛心研究,漢郎中發現此野果性味甘、涼,具有清肺止咳、化痰平喘、利咽潤喉和潤腸通便之功效,於是便廣泛用於民間。由於樵夫姓羅,郎中名漢,後人為緬懷他們的功績,便把這種不知名的野果稱之為羅漢果。

  沖泡羅漢果,水溫不宜太高,羅漢果的治療咽喉和咳嗽的功效主要是因為羅漢果激酶,而這種激酶是一種生物活性激酶,溫度太高會被分解,因此泡飲羅漢果的最佳水溫是60℃-80℃。霧霾天氣,建議大家都應服用一些。經常吸煙、飲酒,長期宿便者;演員、教師、廣播員等需要保護髮音器官者;深夜加班工作,容易上火、排毒能力減低者;長坐辦公室呼吸不到室外新鮮空氣者;室外活動、運動量較大,體內水分容易流失者則更需要。

  (作者為北京朝陽區中醫醫院醫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