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過度疲勞當防“六極”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1月26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傳統醫學認為,人體氣血阻塞會引發“六極”,屬於中醫虛勞病範疇。作為疾病名稱,“六極”最早出現在馬王堆漢墓出土的醫書中,張仲景的《金匱要略》等醫著中也有“五勞”、“七傷”、“六極”的記載。現在我們所説的“六極”泛指過度疲勞引起的六種較為嚴重的機體病理變化,包括氣極、血極、筋極、骨極、肌極、精極。

  六極中的前五極分別與五臟中的肺、心、肝、腎、脾對應,即氣極是肺氣虛損、血極是心血不足、筋極為肝失濡養、骨極是腎虛髓空、肌極是脾氣虧虛,均是五臟虛損的表現。臨床常見疲乏無力、頭暈目眩、心悸健忘、多夢易醒、肢體困重、腰膝酸軟、面色無華、食欲不振等症狀。“精極”則是一種更加嚴重的虛損。因為“精”是構成人體的本源之一,“精極”也就是身體的全面虛衰。同時,“精”與腎臟的關係非常密切,因此精極者除了五臟皆虛的表現外,還常常會出現視物不明、牙齒頭髮脫落、耳聾耳鳴、性功能障礙等以腎虛為主的症狀。

  從長期疲勞到最終發展為“ 六極”,是一個多組織器官虛損、機體功能紊亂的病理狀態。在中醫看來,疲勞對身體的損害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通常要經歷“ 積虛成損,積損成勞,積勞成疾”三個階段。“六極”的産生與過度勞累、情志失調、外邪侵襲人體等多種原因有關,僅靠單一的治法難以奏效,中醫藥介入疲勞的調養獨具優勢,大家可在醫生指導下,做到用藥和日常調理“兩手抓”。

  1.飲食療法。以陰血虧損為主的血極患者平時可以多吃小麥、大麥、小米、玉米、粳米、鴨肉、枸杞、大棗、山藥、黑芝麻等,這裡推薦一款芝麻枸杞山藥粥(懷山藥去皮後切滾刀塊,與黑芝麻25克、枸杞50 粒、粳米250 克一起放入鍋內,煮成糜粥,晾溫後加入蜂蜜調食),能夠滋補肺脾肝腎、養陰潤燥。以陽氣虧損為主的患者宜常吃糯米、羊肉、韭菜、黃芪、烏雞、肉桂、小茴香、胡椒等溫陽散寒之品,這裡推薦一款黃芪蓮子雞:烏雞一隻,洗凈後切塊,同黃芪15克、蓮子50 克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水煮熟,喝湯食肉。

  2.穴位按摩。六極的發生除了與五臟陰陽氣血失調有關外,還與經絡不通、氣血運行受阻有關,經常按摩相關穴位對於疏通經絡氣血、調節臟腑功能具有重要意義。建議大家平時多按摩足三里(小腿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的邊緣處)、三陰交(足內踝尖向上四橫指處)、合谷(拇指和食指合攏後,手背處隆起肌肉最高點)、關元(肚臍直向下四橫指處)、內關(手臂內側腕橫紋向上兩橫指處)等穴位。每次按揉36 次,以局部有明顯酸麻脹感為宜,兩側的穴位都要按摩。

  3. 運動療法。適當運動不僅能夠提高機體免疫力,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神經系統紊亂,起到緩解壓力、舒緩心情、消除疲勞的作用。大家可以根據自身年齡和身體情況,選擇合適的有氧運動,包括慢跑、太極拳、八段錦、游泳、瑜伽、快步走等,運動時要注意循序漸進。

  4.心理治療。六極患者由於長期受到疾病的困擾,往往情緒欠佳,可通過心理醫生的勸導和啟發將不良情緒向良性轉化,也可利用休假旅遊觀光,投身到大自然中,排解憂愁,放鬆身心。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