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寶寶“食滯”: 兒科中醫教你怎麼破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1月22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專家教你小兒推拿手法和暖心食譜,幫助寶寶健脾開胃

  醫學指導/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中醫兒科主任李薔華

  又到了一年中吃貨們最愛的時候——過春節,在大人們大快朵頤的同時,“小吃貨”們的胃口也不能小覷,可他們一旦吃撐了,脾胃更容易受傷。中醫指出,小兒積滯如果不及時處理,有可能會演變成厭食甚至疳積,“小饞貓”變成怎麼哄都不願開口吃飯的“小皮包骨”。

  孩子過年食滯應怎麼處理?孩子不愛吃東西又該怎麼辦?如何區分厭食症和“疳積”?記者日前專門採訪了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中醫兒科主任醫師李薔華。專家還特別推薦了幾款暖心健脾養胃的小兒食譜和小兒推拿手法,家長們趕緊收藏備用,讓孩子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春節。

  疑問

  孩子不吃飯、脾氣暴就是“疳積”?

  在不少“老廣”的觀念裏,誰家孩子不愛吃飯、“發爛渣”(脾氣臭),很有可能就是“生積”。這裡的“生積”,又稱“疳積”、“疳證”,從中醫學的觀點來看,是一種由於小兒的脾胃受損,營養不良,而出現形體消瘦、面色無華、毛髮乾枯、精神不振、煩躁不安或飲食異常的症候。

  “孩子不愛吃飯就是‘生積’?其實不然。”李薔華説,“如今,疳證的發病率大大降低,特別是重症明顯減少。現在常見的孩子不吃飯案例,多是由於積滯或厭食症導致的。”

  中醫學認為小兒厭食症、疳證都是由小兒脾胃運化功能失常引起的,病因多與喂養不當、疾病影響、先天稟賦不足等有關。其中以喂養不當引起者最為常見。“乳貴有時,食貴有節”。中醫學認為小兒臟腑嬌嫩,脾常不足。如果家長缺乏喂養知識,在嬰兒期未能按時添加輔食,往往就會導致小兒斷乳後不能適應普通飲食。

  還有的家長過分擔心小兒營養不足,片面強調高營養飲食,給小兒過食肥甘厚味的食品(如糖類、煎炸、炒香食物,或者是濫服補品),超過了小兒脾胃消化能力。如果過分溺愛小兒,投其所好,生活無規律,進食不能按時,貪吃零食,養成挑食、偏食的不良飲食習慣,致飲食饑飽無度,均可損傷小兒脾胃功能,影響食欲。

  支招1

  妙用保濟口服液 緩解孩子“食滯”

  李薔華指出,每逢佳節,餐桌上少不了大魚大肉、肥甘厚膩的大菜,不少人都會“熱氣”或消化不良。“尤其是小孩。節日期間家長忙著走親訪友,對他們飲食的監督和照料肯定會比較疏略,一些平日裏不準吃的煎炸熱氣食品過節期間也被盡收口中,所以特別容易食滯和上火。”

  李薔華指出,春節期間如果孩子吃得過飽、太滯,建議1~3歲的幼兒在成人監護下,可適當吃一些保濟口服液,一般每次服用1/3支,每日2~3次,一天的服用量不超過一支,“如果是一般的食滯,服用兩日左右即可見效,年紀稍大的孩子可適當加量。如果孩子年紀過小未滿1歲,或家長對用量把握不準,可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此外,捏脊療法也是提升小兒脾胃機能,預防食滯的好方法之一。李薔華介紹説,捏脊具有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健脾和胃,調節臟腑功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的作用。亦可作為預防保健之用。“而且操作手法簡單,家長稍加學習自己在家裏就可以幫孩子做。”

  捏脊療法手法

  小兒俯臥。雙手半握拳,兩食指抵于背脊之上,再以兩手拇指伸向食指前方,合力夾住肌肉提起;而後食指向前,拇指向後退,做翻捲動作,兩手同時向前移動,由下而上連續地沿脊柱向上提捏肌膚,如此反復5次,捏到第三次後,每捏3下,將皮膚提起1次。每日1次。

  注意事項:

  1.高熱、心臟病、脊背皮膚感染或有出血傾向者慎用。

  2.飯後不宜立即捏脊。

  3.小兒治療後注意背部保暖,治療後2小時內不適宜洗澡。

  支招2

  “饑餓是最好的開胃藥”?胃以喜為補!

  民間常説的“饑餓是最好的開胃藥”,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食滯”了餓兩頓就好了。對此,李薔華指出,這種説法並沒有明確的科學依據,用饑餓來“開胃”對於輕度的積滯的孩子有一定幫助,但對於厭食、疳證的小兒來説,饑餓過度還會對孩子的脾胃造成進一步損傷。厭食症或疳證非一日而形成,因此對脾胃的調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預防孩子厭食或者疳積的功課不僅要在節日期間,平日裏就要注意。

  第一,掌握合理的喂養方法,以定時、定量、定質為原則。家長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階段,給予多品種、有營養且易消化的食物,糾正挑食、偏食、饑飽不均、過度食用冷凍堅硬或肥甘厚味食物、正餐前吃過多零食等不良飲食習慣,鼓勵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遇到小兒喜愛的食物,不要讓其吃得過量,保持不過飽狀態。

  第二,對於厭食嚴重的小兒,必要時按照“胃以喜為補”方法,可投其所好,給予患兒適量所喜愛食品,誘其進食,待食欲增加後,再按正常需要食譜喂養,做到循序漸進。

  第三,注意孩子的精神調護。小兒可能因為觀看電視節目太多、玩電子遊戲以及學習任務繁重等因素,導致過度精神緊張,從而影響食欲和食量。家長要注意小兒情緒的變化,避免在進餐時管教小孩,不要強迫小兒進食,防止進食成為小孩的思想負擔。

  第四,注意病後調理。小兒患有疾病,尤其是患嘔吐、腹瀉或肺炎的小兒出現食欲不振時,待病情好轉時要及時進行調整飲食,調脾開胃,逐步恢復其脾胃功能。

  對於小兒厭食症以及疳證,可內服“運脾開胃”、“健運脾胃”的中藥來調理脾胃,以促進小兒營養元素的吸收,配合中醫外治療法進行治療。目前對厭食症和疳證開展的中醫外治療法有小兒推拿、耳穴貼壓、穴位貼敷,以及刺四縫穴療法等治療手段。對於厭食症和疳證病情嚴重者,則應給予以中西醫結合治療。

  “厭食症”VS“疳積”

  食欲亢進也可能是疳證

  李薔華指出,厭食患兒雖然有食欲不振,進食偏少,但形體正常或略偏瘦,精神尚好,而無其他疾病或明顯不適症狀,一般預後良好。

  疳證患兒有食欲不振者,也有食欲亢進或嗜食異物者;疳證患兒常形體明顯消瘦,體重比正常同齡兒童平均值低15%以上,常兼有好發脾氣、煩躁易怒或精神不振等症狀。

  厭食症在中醫學上認為是病在脾胃,一般不影響其他臟腑。疳證也病在脾胃,但隨著病情演變,由淺入深、由輕至重的過程,疳證病可累及五臟,出現眼疳、口疳、疳腫脹、骨疳等病症。

  李薔華還提醒,“先天不足的小兒脾胃較弱,往往出生之初就表現為不喜歡吃奶,如果後天又失于小心護理和調養,那麼脾胃就更加虛弱,奶量就更難增進,營養缺乏,亦可演化為疳證。”

  七大食方

  專家提醒,不同的食譜、湯譜適合不同體質的小兒,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先分辨好孩子的體質,判斷是否為“氣虛”或“陰虛”等,從而對症調理。

  一、小兒健脾養胃食譜(個人量)

  1.燕窩瘦肉粳米粥

  材料:燕窩5g、瘦肉50g、粳米50g。

  功效:燕窩具有養肺胃之陰,補中益氣的作用,補而不燥,潤而不膩。瘦肉性味甘平,健脾益氣。與健脾養胃作用的粳米一起熬粥,起到健脾潤肺開胃的功效,適用於脾胃陰虛者。

  2.淮山粳米粥

  材料:淮山藥10g、瘦肉50g、粳米50g。

  功效:山藥性味甘平,具有滋養補益、健脾益氣的作用,特別適合食欲不振,易疲倦的脾胃氣虛者。與瘦肉、粳米一起熬粥,起到補脾健胃,助消化的作用。常用於脾胃氣虛者。

  二、小兒適宜湯譜(個人量)

  1.山藥茯苓鵪鶉湯

  功效:山藥15g、茯苓10g、鵪鶉1隻。

  功效:鵪鶉為禽中珍品,其營養價值高於雞肉,有“動物人參”之稱,補中益氣,補虛而強體。與具有補脾胃作用的山藥、茯苓共為湯。起到健脾和胃的功效。適用於小兒食欲不振、形體消瘦者。外感發熱者不宜服用。

  2.太子參淮山瘦肉湯

  材料:太子參10g、淮山15g、瘦肉100g。

  功效:太子參健脾益氣生津,補而不滯,是清補的常用品。山藥健脾益胃,與具有健脾滋潤作用的瘦肉為湯,起到健脾益氣的功效。適用於小兒脾虛、胃納欠佳、形體消瘦者。腸胃濕熱者或感冒發熱者不適宜服用。

  3.茯苓鱸魚湯

  材料:鱸魚150g、茯苓15g、陳皮2g。

  功效:鱸魚性平味甘,健脾補肝益腎;其營養豐富、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是健脾補虛的珍品。茯苓補脾益胃滲濕。陳皮性溫味辛苦,具有理氣健脾,和胃的作用。三者合而為湯,起到健脾和中,理氣開胃功效。腸胃濕熱者、有皮膚病及瘡腫者不宜服用。

  4.沙參玉竹淮山瘦肉湯

  材料:沙參10g、玉竹15g、淮山藥15g、瘦肉100g。

  功效:沙參具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的作用,而玉竹具有滋陰潤肺,生津養胃作用,山藥具有補脾胃作用。三者與瘦肉合而為湯,起到健脾養陰,清補益胃功效。但脾胃虛寒者或有外感者不適宜服用。

  5.獨腳金山藥牛肚湯

  材料:獨腳金5g、山藥15g、牛肚100g、蜜棗1個。

  功效:牛肚即牛胃,別名“牛百葉”,性味甘平,補虛養胃。根據“以臟補臟”的理論,常吃牛肚,可養胃氣、增強消化和吸收能力。補虛養胃,且無禁忌。獨腳金也叫疳積草,清熱消積的作用。 山藥健脾益胃。獨腳金、山藥與牛肚三者為湯,起到補脾健胃,清熱除煩功效。適用於小兒形體消瘦、性急易怒者。(記者黎蘅、李津 通訊員易靈敏、週密)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