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節期間 娃娃要防消化不良和感冒

健康 來源:金陵晚報 2017年01月18日 15: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節是千家萬戶喜慶祥和的日子,也是孩子們吃喝玩樂最開心的時候,但對孩子們來説也是危機潛伏,在以往的“年後門診”中,80%的患者是消化不良和感冒。

  別吃太油膩防“過飽病”

  小兒腸胃發育尚未完善,若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油膩雜食攝入過多,就會加重脾胃負擔而致腸胃功能紊亂,造成消化不良、腹瀉、嘔吐、便秘等脾胃疾病。

  所以,家長對小兒要注意合理膳食,飲食有節,不可過飽油膩;要控制甜食飲料的攝入,飲食宜清淡營養,多吃蘋果、番茄、山藥、菠菜、胡蘿蔔等果蔬以及百合、紅棗、山楂、薏仁米等潤肺健脾開胃的食物。

  娃娃玩得太瘋易感冒

  小兒肺胃虛弱,不耐寒熱。春節正值冬令,氣候陰晴無常,寒溫不調,小兒常因感受風寒或內傷飲食而發生感冒咳嗽。

  天氣冷,大家喜歡帶娃到室內場所溜達。商場、超市及娛樂場所是人流聚集的地方,空氣流通不暢,免疫力低、抗病能力差的孩子更易感染各種流行疾病。因此,家長要注意天氣寒溫變化,為小兒及時增減衣服,玩樂有度,生活規律,少帶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如遇晴好天氣,可帶孩子在戶外陽光下活動30分鐘左右。若已感冒咳嗽,要多喝開水及時服藥,避免發生氣管炎、咽喉炎、肺炎、心肌炎等重病。

  切記別玩得太瘋狂,否則疾病感冒就悄然來襲。家長可備一些小兒常用的感冒咳嗽藥以防萬一,醫院自製的中藥泡腳方及中藥包敷肚臍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別給3歲以下娃娃喂花生

  小兒常因不知危險而發生意外。春節假期,走親訪友多,聚餐應酬多,家長疏于照顧孩子,是小兒發生意外的最多時期,其異物吸入的風險最為常見。

  新春佳節,家庭中常備有花生,瓜子,開心果等堅果類零食。

  當孩子在嬉戲玩耍,哭笑打鬧時食入堅果,極易發生氣管異物吸入的緊急情況,此外燃放煙花爆竹的燙傷炸傷也是險情之一。

  家長在此期間要加強對孩子的看護,儘量不要給3歲以下的孩子喂食花生、瓜子等堅果類食物,避免意外,造成氣管內吸入異物的危害,並防止孩子接觸危險物品,如家用電器、刀剪、開水等。一旦發生意外,要及時到醫院救治。

  採訪專家:秦淮中醫院兒科副主任中醫師  單曉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