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注意!粗糧對您未必是個“寶”

健康 來源:金陵晚報 2017年01月18日 15: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風靡吃粗糧,那麼,“跟風”吃粗糧究竟該不該?

   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消化科主任中醫師夏軍權説,粗糧確實有它的特點,富含粗纖維、低脂肪、部分維生素相對豐富,平時適當多吃一些粗糧,特別是對肥胖、高脂血症、便秘、糖尿病等病人,是有好處的。

   但對於胃腸不好的人,粗糧未必是個“寶”,甚至多吃了反而加重病情。

   什麼情況下,粗糧不能吃或者要少吃?夏軍權説,主要有四種情況:

   第一,腹脹。粗糧裏面含有較多的纖維素成分,過多食用會導致上腹脹,影響食欲,往往表現為腹脹、噯氣、屁多等等。

   第二,泛酸。粗糧食用過多,會明顯延緩胃排空,引起胃反酸,過多粗糧進入到胃裏面,可能導致食物積存,增加胃酸分泌,當胃裏有食物積存的時候,這些食物就會裹著胃酸,返到食管裏,造成反酸,對食管黏膜産生損害。胃酸分泌過多也會加重胃黏膜損傷。

   第三,增加胃腸負擔。過多纖維飲食,比如堅果、種子、穀類、玉米、水果以及各種各樣的蔬菜,由於大量的粗纖維食物會刺激腸道,並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而加重病情。為使腸道得到適當休息,膳食中應盡可能避免機械性刺激,採用少渣飲食。應儘量限制食物纖維,如韭菜、芹菜、白薯、蘿蔔、粗雜糧、幹豆類等。而對一些手術後有腸粘連或炎症性腸病,粗纖維不易通過,一旦過多纖維食物進入小腸會引起收縮而出現腹痛,甚至引起梗阻。

   第四,影響營養吸收。粗糧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含量偏低,長期過量食用粗糧,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無機鹽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體缺乏許多基本的營養元素,導致營養不良。特別是胃腸功能不好的人,飲食要精細,這樣才利於吸收,保證營養供應。

   總之,適當吃一些粗糧對身體是有益的,而胃腸不好的人,不宜多吃,甚至主張不吃。

   像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慢性腸炎、炎症性腸病、慢性肝病、肝硬化等等,都不主張吃粗糧。(通訊員 羅鑫 記者 李花)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