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蟲夏草不能長期吃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1月17日 13: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幾年,冬蟲夏草被某些媒體熱炒。但繁華的背後,也存在著問題。

  根據清代《本草從新》中的記載,冬蟲夏草可以“保肺益腎、止血化痰”。然而,臨床上發現,冬蟲夏草被不少人當成“補品”長期大量服用,這其實存在一定健康風險。2016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對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産品的監測檢驗發現,其中砷含量為4.4~9.9毫克/千克,遠高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保健食品》(GB16740-2014)的1.0毫克/千克的標準。因此,雖然作為藥材,遵醫囑合理短期使用比較安全,但不能藥食兩用,大家千萬不要大劑量長期服用。

  此外,市場上的冬蟲夏草品質參差不齊,少數商販魚目混珠,以次充好,大家也應格外小心。比如,冬蟲夏草的中藥飲片由蟲體與相連的菌座組成。而目前我國中藥材飲片未施行批准文號管理,大家購買時儘量選擇外包裝上印有産地、生産日期和批號的。辨別時也要注意以下3點:1.看草形,冬蟲夏草體型如蠶,一般只有一條“草頭”,極少有多分枝“草頭”的蟲草,“草頭”基部較粗,末端漸細,長度在0.1~4厘米。2.聞草味,真品有自然的冬菇香氣或略帶腥味,偽品一般無氣味。3.泡蟲草,真蟲草用開水浸泡,蟲體和菌座緊相連,不脫落。假蟲草用開水浸泡10分鐘後,假菌座會開始脫落,與蟲體分開。

  但需要提醒的是,以上只是初步的辨別方法,為了避免受騙,大家應到正規藥店,選擇經過註冊或備案的冬蟲夏草藥品(具體可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查詢),避免健康和經濟受損。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