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耳尖放血可降壓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1月13日 09: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專家:針灸治療可輔助控制血壓,長期服用降壓藥的患者,針灸期間不可突然停藥。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針灸科副主任醫師陳建雄

  耳尖放血降壓?沒錯!在中醫理論中,通過針灸治療,也可以實現降低血壓。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針灸科副主任醫師陳建雄介紹,在針灸治療中,的確可通過耳尖放血降壓,也可通過懸灸百會穴緩解頭暈頭痛症狀,這些方法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控制血壓、預防並發癥的作用。但他也提醒,長期服用降壓藥的患者,針灸治療期間不可突然停藥。

  針刺、推拿及中藥調理

  助老伯降血壓

  今年60歲的蔡伯已有十年的高血壓病史,他堅持服用西藥治療,血壓一直都還控制得不錯,最高時為160/95mmhg。幾天前,他因為家庭瑣事跟家人發生爭吵,情緒一激動,感覺到自己頭腦脹痛,同時還有眼花、心悸胸悶等症狀。他自己量了一下血壓,發現已到160/90mmhg。

  蔡伯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針灸專科就診,測量血壓還有155/92mmhg。醫生發現他舌苔白膩、脈滑,診斷為痰濕壅盛型的高血壓眩暈。醫生開了針灸治療,用三棱針點刺耳尖放血,一側放血3~5滴,每滴1~2ml,放血後測血壓為150/90mmhg。隨後,用間接灸法,懸灸百會、風池、大椎,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每個穴位3~5分鐘,灸後,蔡伯的頭痛、頭重症狀得到明顯改善,心悸胸悶的症狀也基本消失,再次測量血壓為140/88mmhg。

  陳建雄介紹,蔡伯的高血壓證型屬於痰濕壅盛,這與遺傳、飲食、精神緊張等因素相關,大多因情志失調、飲食失節、內傷虛損等導致肝腎陰陽失調所致,主要症狀就是頭痛、頭暈、頭脹、眼花、耳鳴、心悸、失眠、健忘等。醫生因此給予其針刺、推拿及中藥調理,以達到祛痰化濕的目的。復診的時候,蔡伯的血壓已經控制良好,伴隨症狀基本消失。

  針灸可調和陰陽

  提高臟腑正氣

  針灸真的能治療高血壓?陳建雄介紹,從中醫角度來説,人體的正氣受損了,病邪則外侵。而針灸,可以調和陰陽,提高臟腑正氣,也就是增加人體的修復調整能力,使機體自愈,疾病乃去。“在中醫,針灸臨證都有驗效。”他説,針灸治療的範圍甚廣,內外婦兒各科均可應用,操作簡單,許多疾病療效顯著。

  陳建雄介紹,由於針灸簡便有效,世界衛生組織從1980年代開始,曾幾次公佈針灸治療的優勢病種。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在米蘭會議提出了三類64種針灸適應病症,其中就有高血壓。

  “我們醫院中醫針灸專科在針灸推拿治療高血壓和相關症狀方面,擁有不少特色療法。”陳建雄説,其中包括耳尖放血降壓、懸灸百會穴緩解頭暈頭痛症狀,以及耳穴貼壓、背俞穴針刺推拿以理氣血、調陰陽、通經絡等等,這些都可以達到控制血壓、預防並發癥的作用。“而且,針藥結合,可避免不少因服用西藥而引起的不良反應。”

  提醒:

  針灸期間不可突然停藥

  陳建雄説,作為中醫外治療法的主要手段,針灸有較好的降壓效果,配合降壓藥物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但是,長期服用降壓藥的患者,針灸治療期間不可突然停藥,必須要等血壓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自覺症狀明顯好轉或基本消失後,才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逐漸調整藥量。

  此外,陳建雄還提醒,預防高血壓,要注意日常生活的調護,包括控制體重、減少鈉鹽攝入、適當補充鉀鹽、減少脂肪攝入、增加運動、戒煙限酒、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心理平衡等。(記者黃蓉芳 通訊員韓文青)

相關閱讀 症狀 | 耳尖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