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行為“反常” 當心抽動症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7年01月11日 0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向文靜的15歲男孩路路,忽然一反常態,時不時手舞足蹈,口中發出“吭吭”聲,大聲喊叫,有時還用髒話辱罵父母、同學和老師,有時甚至還會打人。全家人都被折騰得受不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經別人提醒到醫院就診,才知道路路患上了抽動症。

  北京東城中醫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素梅指出,近些年兒童抽動症呈增多趨勢,但還沒有引起家長的足夠重視,如果孩子有了症狀要及時就醫,以免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

  抽動症應早識別早就診

  抽動症全名多發性抽動症,又稱為抽動穢語綜合徵,Tourette綜合徵,是一種以慢性、波動性、多發性運動性抽動,伴有不自主發聲為特徵的遺傳性神經精神疾病。近年來,抽動症的發病明顯增多,3歲到12歲是高發期,男性明顯多於女性。

  王教授指出,抽動症的病因複雜,表現多樣,醫學界迄今沒有形成統一認識,認為遺傳因素、神經遞質失衡,感染、體質、環境等諸多方面因素,在發育過程中相互作用所引起的綜合徵。抽動症症狀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

  1、運動性抽動症狀。初期多在頭部,眨眼、擠眉、吸鼻、撅嘴、張口、伸舌、搖頭等,頸、肩肢體抽動,交替出現聳肩、扭頸、握拳、甩手、扭腰、踢腿或四肢抽動等動作。

  2、發聲性抽動症狀。大部分病人先出現運動性抽動,繼而可出現發聲性抽動;也有部分以運動性抽動和發聲性抽動同時起病,清嗓子、咳嗽、尖叫;不斷重復、模倣別人語言、嚴重的不自主穢語、罵人等。

  有些患兒對自己所表現出的抽動症狀深為苦惱,為避免別人的恥笑或家長的指責,當出現抽動或發聲後,迅速做另外的動作企圖掩飾,結果反而出現一些更複雜的動作。

  抽動症的三種危害不容小覷

  抽動症是一種對孩子身心、社交等各方面都會帶來深遠影響和危害的疾病。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如果得不到及時醫治,症狀就會加重,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感知缺陷。此類小兒抽動症病症表現為空間、運動及技能方面發生缺陷,通常認為是由基底神經功能出現失調,造成繼發性視覺空間組織能力及視覺運動技能缺陷。在學習上有學習困難的障礙。

  2、抽動症發作時不自主的發聲或抽動會分散患兒注意力,嚴重者眼睛難以停留在書本上,無法集中精力聽老師講課,日久則影響記憶力,造成學習成績下降、厭學等。嚴重時甚至無法正常接受教育等情況。

  3、抽動症兒童常常被老師批評,同學、周圍小夥伴嘲笑、奚落,容易産生自卑,久而久之孩子變得性格孤僻,不願與人接觸,難以建立自尊、自信,形成健全的人格,甚至對嘲笑者産生報復、敵視心理,有的還會出現繼發性精神異常、強迫症,甚至發展成品行障礙。

  養肝護脾 中醫治療小兒抽動症

  西醫角度,多發性抽動症主要有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兩種,用單純的心理行為治療效果不佳時,需要加用藥物治療。

  服用西藥的優勢是見效比較快,一週兩周就可以見到效果,暫時控制症狀。但若長期服用,就會産生耐藥性,需加大劑量,或多種藥物聯合使用,副作用明顯。此外西醫治療容易反復,對肝腎有影響,長期服用還可能導致孩子上課睡覺,影響學習。由此家長希望採用中醫治療的方式。

  十幾年來,王素梅所在課題組,不僅對小兒抽動症進行了深入的臨床觀察和實驗,對多巴胺、谷氨酸等藥物進行了研究,並分析對比中藥對小兒抽動症的作用靶點。

  王素梅教授認為,從病因病機的角度出發,該病是由感受外邪、情志、飲食因素引起,臟腑失調、脾虛肝亢;風痰鼓動、流竄經絡引起的抽動。中醫認為,脾主四肢的肌肉,脾為土,肝為木。通俗地講就是,土壤太松,樹就長不好。因此應從肝脾論治,扶土抑木治療小兒多發性抽動症。基礎好了,抽動就會緩解,對孩子的健康發展非常有益。目前其所在課題組的科學研究和治療方案,在臨床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小貼士

  治療抽動症家長需要做的五件事

  當孩子被確診為抽動症的時候,家長疑惑又焦慮。治療抽動症,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家長作為家庭的核心成員和孩子成長的第一位老師,對孩子的疾病恢復産生直接影響,因此,以下事項您需要了解。

  1、按醫生的方案治療,儘量縮短病程。

  不要心急,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孩子的症狀減輕後,仍需堅持治療。有的家長,一看孩子見好就停藥,擔心傷肝傷腎,有毒副作用,就擅自減量或停藥。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病情容易反復,可能導致前功盡棄。實際上,作為臨床經驗豐富的醫生首先要保證孩子的用藥安全,其次才是有效。為了去除家長的憂慮,孩子吃藥2-3個月,王教授會根據病情不同,給孩子查肝腎功能,血尿便是否正常,防患于未然,保證用藥安全,在醫生的指導下減量直至停藥。

  2、日常注意預防孩子呼吸道感染。

  相關研究顯示,孩子感染鏈球菌之後,既可以使得抽動症發生,也可使抽動症加重。因此,一定要避免孩子呼吸道感染。一旦有了問題發生,家長要及時和醫生溝通,這樣,孩子的病才能夠得到很好的治療。

  3、家長要理解孩子,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過於嚴格。

  有的家長一見孩子發作,就會責罵:你怎麼又動了?你怎麼又眨眼了?怎麼不控制點兒?其實孩子也不願意這樣,家長要理解孩子,幫助孩子克服這些問題。注意態度要友善、平和,不可打罵責怪,以免患兒精神高度緊張,不自主動作頻繁出現,孩子慢慢變得自卑膽小,不利於病症的治療。

  4、家長應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減少或避免使用電子産品。

  不少家長都有這樣的體驗,孩子一玩電腦,症狀就會加重。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多帶孩子戶外活動、旅遊,消除孩子緊張感及恐懼感,使患兒在平靜和自信氣氛中生活。當病症發作時,及時鼓勵,不要給予過多的關注,以免增強孩子的緊張情緒。

  5、注意孩子飲食起居。

  海參魷魚等肥甘厚味和特別滋養的食物,膨化食品、碳酸飲料等各類小食品,往往都能夠加重孩子病情,儘量減少食用。(記者 楊可 祝鳳嵐)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