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九天重在護背養陽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7年01月11日 14: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時值三九隆冬,自然界陽氣很弱,寒邪較甚,加之人體陽氣閉藏內斂,對機體的溫煦也相對較弱,四肢軀幹、五臟六腑皆易受寒邪侵襲,損傷陽氣,因此冬季養生重在溫補人體陽氣。

  中醫認為,背為陽,腹為陰。督脈循行于背部正中線,與人體六條陽經交會于頸後大椎穴,總督人體一身之陽經,故稱“陽脈之海”。五臟六腑能否正常發揮生理功能,都依賴於人體陽氣充足與否。針對陽氣不足的情況,可以用一些簡便易行的方法在背部進行治療和調理,使督脈及其他陽經的經氣更加暢通,氣血更旺盛,人體的陽氣自然得到振奮和提升。

  1.背部按摩。先將雙手搓熱,置於患者後背,從上而下緩慢用力按摩整個背部,以局部皮膚發熱、發紅為度,每次推按約100~120次,每晚一次或早晚各一次。

  2.曬後背。冬天陽光燦爛的日子,選擇中午時段在太陽下曬曬後背,一般曬1小時左右。曬背溫陽,四季皆宜。炎熱的夏季,宜在早上9點之前曬背,以免過度暴曬。

  3.捶打背部。捶背有很多種方法,可以用虛掌拍打、用虛拳叩擊,或者用特製的叩擊錘叩擊背部。捶打時自上而下,力度以能耐受為宜,反復叩擊多遍,每次約30分鐘,每天叩擊1~2次。

  4.捏脊。捏脊是兒童推拿手法中十分常用的一種防病治病手法,成人同樣適用。操作時,兩手沿著脊柱兩旁,將皮膚捏起,邊提捏邊推進,從頭頸部捏向尾骶部,反復20~30遍。此手法可刺激膀胱經和分佈其上的各個背腧穴,提升臟腑機能。

  5.艾灸背部。借助艾火的熱力和藥力,給背部溫熱性刺激,可以起到溫陽散寒、通經活絡、行氣活血的作用。艾灸有艾條懸灸或艾灸器溫灸兩種方法。日常保健可選擇背部的相關穴位,如大椎穴、肺俞穴、三焦俞、膀胱俞、命門穴、腰陽關、腰俞穴等。每次選3~5個穴位,每個穴位艾灸10分鐘左右。

  艾灸時要注意局部溫度不可太高,以免燙傷,最好邊灸邊移動,同時不停按摩艾灸部位。艾灸前後最好喝點溫開水,以助氣血流暢和陽氣提升。平時要防寒保暖,避免背部受涼,以防感冒或誘發其他疾病。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