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過節必備解酒藥 專家告訴你哪種"對路"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1月06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逢年過節,應酬喝酒免不了,“解酒藥”又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飲入的酒精經胃和小腸在30分鐘~3小時內完全吸收,其中80%由小腸上段吸收。而空腹飲酒時,1.5小時內吸收多達95%以上。吸收後的酒精90%在肝內代謝、分解,10%由腎和肺臟排除。因此“解酒藥”的功效主要是加快酒精代謝、排泄;緩解人體不適症狀。網絡上用於解酒的“小秘方”甚多,究竟哪一款才是“對路”的呢?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中藥房主任馬月光通過查閱資料和文獻,結合自己的經驗給出了一份非常實用貼心的中藥解酒藥。

  葛花和枳椇子為古代文獻記載和現代研究證實解酒作用較明確的藥物。葛花是豆科植物野葛、甘葛藤的花。梁·陶弘景《本草經集注》所收錄的《名醫別錄》為最早記載葛花能解酒的古代本草文獻,書中提到葛花的解酒功效“主消酒”。主要針對傷酒煩熱口渴,頭痛頭暈,脘腹脹滿,嘔逆吐酸,不思飲食等。枳椇子為鼠李科植物枳椇的種子。功用除煩渴,解酒毒,利小便。最早記載枳椇子解酒的古代本草文獻是唐·《新修本草》。葛花與枳棋子相配,酒毒之邪既能從表而發散,又能從小便而解,相得益彰,大大增強了解酒的功效。

  歷代本草中明確記載有解酒作用的其他藥物,根據它們的主要性能可歸為以下三類:

  (1)清熱利尿類(藥性多偏寒涼,具清熱解毒等作用),如西瓜、香蕉、甘蔗、萊菔子、綠豆粉、藕、薄荷、菊花、白茅根等。

  (2)生津止渴類(味甘酸性平和,具解酒消食生津作用),如橙子、柑、金橘、楊梅、橄欖、柚、橘、柿、山楂、葛根、五味子等。

  (3)芳香化濕類(性味多辛溫,具健胃止嘔,化濕醒脾等作用),如草豆蔻、白豆蔻、肉豆蔻、丁香、草果、扁豆等。

  不過這些藥材有的數量較少操作性不強,不妨在家試試以下幾種!

  1、葛花解酲湯(經典解酒方):方中選葛花、白蔻仁、砂仁三藥各15g為君藥,幹姜、神曲、澤瀉、白術各6g,豬苓、茯苓、人參、陳皮各4.5g、木香1.5g、青皮1g等諸藥配合共祛酒病。它主治飲酒太過而至嘔吐痰逆,心神煩亂,胸膈痞塞,手足搖顫,飲食減少,小便不利等醉酒症狀。葛花解酲湯作為最具代表性的被後世許多醫籍引為解酒常用主方,此方為韓國醫學家廣泛接受,係解酒名方。

  2、清爽露:薄荷5g,菊花10g,葛花5g,山楂15g,白茅根15。清熱醒神、利小便。

  3、枳葛飲:枳椇子10g、葛根10g、枸杞子4g、山楂4g。解酒除煩,護肝。

  所謂”小酒怡情,大酒傷身”。酒精對人體的危害眾所週知。對身體最好的保護方法是少喝酒。如果實在無法避免,一定要先吃些食物墊墊肚子,空腹喝酒對食道、胃的刺激最大。“解酒藥”治標不治本,只能緩解一定的醉酒症狀而酒精對器官尤其對肝臟和腸胃的危害依然存在。所以,大家切不可太依賴解酒藥,貪杯無度。(張穎穎)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