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身體是否健康看手就行?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01月06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常拍手為何有保健作用?

  手相師為何有時能判斷出某某人三五年內有劫難還應驗了?

  其實,這都跟古老醫術“手診”有關。

  手診,就是醫生運用自己的視覺而不借助其他輔助器械,對患者一側或雙側手的徵象進行有目的的觀察,以了解對方健康狀況的特殊診療方法。如對手紋、手型、氣色形態、皮紋、指甲等的望診都屬於手診的範疇。

  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中醫師範德輝指出,手診作為一種輔助診斷和輔助治療的手段,有一定保健意義,不過也不能“神化”它的作用。

  范德輝介紹,傳統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手診”是通過對手的觀察,判斷身體疾病,了解健康狀況。手診包括手感的對比,如手感涼的人,主脾腎陽虛,容易怕冷;手感熱,主心腎陰虛,容易煩躁、上火、失眠、多夢、緊張。手感濕,主心脾兩虛。這樣的人,容易疲勞乏力,手汗多,多為脾胃積熱,心火盛、精神緊張。手感幹,則代表肺脾兩虧。“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膚幹,這種人容易感冒,得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此外,握手時感覺油膩膩的,手感比較粘,這種人容易內分泌失調,特別是糖尿病的人比較多見。“健康的手感溫暖潤澤有彈性,這是最好的。”

  指甲呈紅、黑、枯白都是不健康的信號

  人體的手部,全息地對應著人體的各個器官,當身體某個部位發生異常,手掌的相應部位也會發生變化,這就是手診的原理,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張牧川説,正常的月白佔正常指甲的五分之一,如果食指和拇指上的月白突然變大,一定注意腦血管意外;變小,則説明身體內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從顏色上説,以奶白色為好。紅色、枯白、黑色,都是不健康的信號。

  生命線,也就是圍繞著拇指大魚際的這條線,從虎口一直延伸到掌根的手腕橫紋。在接近手腕部的下端處如果過於雜亂就可考慮盆腔血循環不暢,患ED的幾率較大。

  對慢性病診斷有獨特優勢

  在實際生活中,人們一般都有這樣的體會:癌症病人早期一般沒有症狀,現代醫學檢查結果也往往顯示正常,但一經發現,就已經中晚期了。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史文獻所民間傳統醫藥研究室主任、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幹部特需門診主任醫師表示,氣色形態手診療法對高血壓、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也有獨特的方法和優勢。那麼,如何用氣色形態手診法收集手掌的信息呢? 一般通過兩方面,一個是“位”,一個是“相”,“位”就是位置,內臟在手上的反射區,找清位置以後,再看“相”,“相”就是位置上的顏色變化。

  一般我們會將手掌分為心、腦、胃、睡四部分,對於老百姓來説,最簡單直觀的方法就是定好各區位置後看它們的顏色變化,例如有沒有白點、紅點或突起。心臟的手診部位在手掌大魚際處,以大拇指平分線順直沿線為界,左側代表左心,右側代表右心,如果這塊出現紅色斑點,或有血絲但沒有抱團,就説明最近心炎比較盛,容易心煩。

  很多冠心病患者在心血管堵塞比較嚴重的情況下仍然感覺不到什麼症狀,這對患者發病以後的搶救是十分不利的。劉劍鋒提醒大家,如果在左手和右手的心區同時出現紅色血絲團,就説明心臟有缺血症狀,需要及時就診了。

  不過,范德輝也提醒,手診雖然看起來神奇,卻不應該被神化。不能單憑手診“不找醫生看,自己診斷,自己按揉就以為能治病,這是誤區。”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