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今日小寒 養生有竅門

健康 來源:華商網-華商報 2017年01月05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小寒時節天氣愈發寒冷,養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精神調養要養心

  “養生重點是要養心。”據寶雞市疾控中心主管健康教育工作的姚樂毅介紹,要養生先養善良、寬厚之心,心底寬自無憂。小寒養生,要靜神少慮,保持精神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避免長期“超負荷運轉”防止過度勞累,積勞成疾。上班族可在午飯後適當小睡片刻,以緩衝工作壓力。

  寶雞市人民醫院中醫科醫生魏格玲表示,春夏為陽,氣候溫熱;秋冬為陰,氣候寒冷。人也隨著四時氣候的變化,而發生生理上的變化。冬季的3個月,是陽氣收藏的時期。如果冬天過度消耗陽氣,體內陽氣儲存不足,則次年春天容易發生四肢無力,頭暈欲厥之類的現象,對養生不利。

  泡腳增強身體抵抗力

  入冬以後,有人經常會覺得腿腳冰涼。中醫認為,“風寒腳下生”,冬天天氣寒冷,人體容易出現氣血淤滯、寒性肌肉酸痛、神經末梢循環不良,從而導致手腳冰涼及各種不適。魏格玲建議,每天堅持用熱水泡腳,可以疏通經絡,解表散寒,緩解手腳冰涼,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腦部供血。尤其是小寒後,配合養生的各種要訣,每天堅持泡腳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但要注意熱水泡腳並非人人適用。

  但如果患有腳氣的人常用熱水泡腳,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此外,糖尿病患者和心腦血管患者也不宜熱水泡腳,所用水溫以溫度適宜為好。

  調養不適合高強度運動

  小寒市民應早睡晚起,等陽光出現才出外活動,“冬季天氣寒冷,晨練過早容易使人體受寒冷空氣刺激,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姚樂毅建議,時間自由度大的鍛鍊者,可將晨練安排在上午7時至9時。此外,冬季高血壓患者如果晨練太早,氣溫太低會使血管驟然收縮,高血壓患者晨練最好在上午9時許再開始晨練。

  應該注意的是,這時候不宜進行高強度的體育鍛鍊,以強度適中的運動為主,讓身體發熱或微微出汗即可,比如瑜伽、慢走、太極拳比較合適。

  姚樂毅表示,小寒前後除了保證夜間睡眠,午飯後可適當打個盹。

  小寒飲食應“三多三少”

  據從事餐飲工作十餘年的一級廚師駱龍崗介紹,小寒時節飲食宜多樣,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適當選用高鈣食品。飲食宜清淡,不宜吃濃濁、肥膩和過鹹食品。應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多,糖類、脂肪、鹽少。 華商報記者 李琳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