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雖然小寒暖洋洋 飲食著衣不貪涼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1月05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是小寒節氣。俗語説,“小寒大寒,凍作一團”,不過,本應是“數九寒冬”中“二九”的小寒,南方卻是一派春日暖融融的景象,寒不起來。中醫專家指出,臘八及小寒節氣適宜調養脾胃,切不可因天熱貪涼吃雪糕等冷飲,防止中傷脾胃。

  中醫專家建議,小寒節氣的膳食應以溫和暖胃的食物為主,如糯米、板栗、淮山、大棗等。需要注意的是,滋補食物易礙脾滯胃,因此要加以克制,飲食有節、膳食均衡,才有助於保持消化系統功能正常。

  此外,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楊志敏教授也提醒,雖然今年小寒節氣南方氣溫偏高,但早晚還是會寒從腳起,虛寒體質的女性不要貪靚早早就換上裙子,否則三陰交穴位(足內踝上緣四橫指處)外露,很容易被寒邪入侵損害身體健康。

  關於小寒節氣的養身,廣東省中醫院腎病研究室黎創博士推薦了梁代陶弘景在《養性延命錄·導引按摩篇第五》中的養生手法。動作一是“晝夜幹浴”。在晨起和睡前以雙手互相摩擦令掌心發熱,從上至下按摩身體,有防病的功效。建議以輕柔力道拍打、揉捏,如皮膚幹澀可使用橄欖油或其他按摩油輔助。動作二是“晨起漱津”。即早上起床時口微微合上,以舌抵上顎,或舌在口腔內輕輕轉動,等到唾液滿口時分三次咽下。這一動作有強健脾胃的功效。

  ■小貼士

  小寒來一碗飄香糯米飯

  在小寒到來之際,黎創為各位街坊推薦的應節食物是糯米飯,其配料包括糯米、臘腸、香蔥、雞腿肉、香菇、白果等配料,包含了酸辛鹹甘四種滋味。有的廚師在蒸糯米飯時還會滴入幾滴白醋,取五味調和之意,同時也可令米飯更鬆軟清香。(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宋莉萍)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