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身體健康與否 看手就知道?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7年01月04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常拍手為何有保健作用?手相師為何有時能判斷出某某人三五年內有劫難還應驗了?其實,這都跟古老醫術“手診”有關。手掌的紋路、顏色、肌肉彈性等等,暗含了人體“健康密碼”。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針灸康復科主任中醫師範德輝指出,手診作為一種輔助診斷和輔助治療的手段,有一定保健意義,不過也不能“神化”它的作用。

   范德輝介紹,傳統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手診”是通過對手的觀察,判斷身體疾病,了解健康狀況。手診包括手感的對比,如手感涼的人,主脾腎陽虛,容易怕冷;手感熱,主心腎陰虛,容易煩躁、上火、失眠、多夢、緊張。手感濕,主心脾兩虛。這樣的人,容易疲勞乏力,手汗多,多為脾胃積熱,心火盛、精神緊張。手感幹,則代表肺脾兩虧。“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膚幹,這種人容易感冒,得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此外,握手時感覺油膩膩的,手感比較粘,這種人容易內分泌失調,特別是糖尿病的人比較多見。“健康的手感溫暖潤澤有彈性,這是最好的。”

   不過,范德輝也提醒,手診雖然看起來神奇,卻不應該被神化。不能單憑手診“不找醫生看,自己診斷,自己按揉就以為能治病,這是誤區。”(記者/嚴慧芳)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