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抗抑鬱:傳統醫學煥發新生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6年12月30日 13: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幾年,一些演藝明星接連因為抑鬱症離世,喚起人們對這種疾病的重視。同時,也讓一些之前對抑鬱症不了解的人,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據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4月發佈的關於抑鬱症的實況報告,目前全球至少有3.5億名抑鬱症患者,自殺也成為15—29歲年齡組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顯然,抑鬱症已成為全球性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和突出的社會問題。

  對於抑鬱症患者而言,抗抑鬱藥物治療是最主要的方法。然而,當前我國抑鬱症臨床一線藥物基本被進口藥與合資化藥所壟斷,且這些藥物大多有起效慢、有效率低、毒副反應多、價格昂貴等嚴重缺陷。

  對此,我國醫藥科研工作者將目光投向了中藥。“人們的廣泛共識是,中醫藥對於慢性病乃至一些內科疑難雜症的治療頗有成效,而診療的成本,相對於如今西醫動輒使用高技術設備檢查以及昂貴的藥物要低廉得多。”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新藥評價研究室主任李雲峰告訴記者。

  基於此,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員歷時近20年,結合中醫理論與臨床,以構建先進規範的抗抑鬱中藥綜合評價技術體系為突破口,通過篩選300多種抗抑鬱中藥,並系統解析其物質基礎,闡明其抗抑鬱的內在神經生物學調控規律,並成功研發了 “巴戟天寡糖膠囊”等特色新藥。形成多學科配合、多模型評價、多維度解析、多層次研究的研發策略,對豐富中醫理論、探索中藥現代化途徑具有重要的指導和借鑒意義。在2015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評選中,該項目榮獲一等獎。

  西藥治療抑鬱症副作用大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對抑鬱症不了解,認為抑鬱症不過是“想不開”,甚至有些“文藝范”的稱這是“心靈的一場感冒”。正是因為公眾對抑鬱症缺乏了解,目前我國抑鬱症就診率和識別率都非常低,10個抑鬱症患者中僅有1人接受了專業治療。

  “抑鬱症是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的一種心境障礙。如果突然對周圍的事物喪失興趣,無愉快感,並且反復出現睡眠問題,就要考慮一下自己是否患了抑鬱症。”李雲峰説。

  其實與人們耳熟能詳的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一樣,抑鬱症是一種複雜性疾病,是一種對人類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的腦部器質性疾病。抑鬱症患者表現出的情緒低落、興趣喪失僅僅只是海面上的冰山,人們看到的症狀而已。

  據了解,抑鬱症還具有自主神經紊亂導致的軀體症狀,如疼痛綜合徵、睡眠障礙等,這些軀體症狀一方面造成抑鬱症識別率低,另一方面也是導致抑鬱症死灰復燃的關鍵殘留症狀。且抑鬱症多次復發將大大降低抑鬱患者治愈的希望,難治性抑鬱患者面臨的將是終生服藥和反復發作。

  因此,目前臨床抑鬱症的治療目標已由緩解提高到治愈,這一方面需要患者配合堅持鞏固期治療,不應隨意停藥;一方面也對抗抑鬱藥物的療效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對情感症狀和軀體症狀雙管齊下,儘量減少殘留症狀。“化學類抗抑鬱劑由於設計靶點的局限性,往往對特定抑鬱表型效果較好,對情感症狀的控制由於軀體症狀,長期服用還可能造成胃腸道不適合性功能障礙等不良反應,嚴重影響患者的依從性和生活質量。”李雲峰告訴記者,目前,我國臨床一線抗抑鬱藥物基本被進口藥與合資化藥所佔據,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抗抑鬱新藥很少。

  抗抑鬱中藥研發面臨多項挑戰

  “雖然至今抑鬱症的病因並不十分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抑鬱症是由遺傳—社會—心理等多因素引起、涉及神經—內分泌—免疫等多系統失調的複雜疾病,其屬於中醫鬱證—情志病範疇。”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新藥評價研究室副研究員張有志説。

  據悉,中醫藥對抑鬱症認識有著2000多年的歷史,中藥因其具有多成分、多靶標、多系統調節的特點,對於抑鬱症治療具有巨大優勢。

  與西藥的單靶點作用不同,中藥著眼于“散彈式”整體調節,針對精神症狀和軀體症狀雙管齊下,因此可能對不同病因的多種抑鬱表型都有效。

  “中藥通過對人體的神經—免疫—內分泌網絡的系統調節多具有治療改善神經精神疾病的作用。”張有志介紹説,中藥治療較少出現西藥帶來的胃腸道不適、代謝紊亂和性功能障礙等不良反應,甚至會糾正這些不良反應,從而增強患者的依從性,並有效降低復發率,“當然與西藥相比,中藥的價格也更便宜”。

  既然中藥抗抑鬱有諸多優勢,為何發展如此緩慢呢?

  “中藥的成分非常多,想從中篩選出有效成分,非常困難。”李雲峰告訴記者,“由於應用基礎研究滯後,中藥抗抑鬱物質基礎和神經生物學機制不明,致使抗抑鬱現代中藥長期處於空白狀態,這也是制約中藥現代化和走向世界的瓶頸。”

  早在20餘年前,項目組即在已故著名神經藥理學家羅質璞等教授的倡領下,著手建立我國最早的抗抑鬱中藥行為學實驗方法、評價體系和新藥評價指導原則。尤其是近10餘年,項目組在國家863專項、國家自然基金等支持下,結合中醫理論和臨床,率先通過集成經典、創建優化、培育體系、制定標準等方式,創建了國際上規範先進的抗抑鬱中藥研究的“多模型行為藥理學評價平臺”和“行為學—神經生物學—植物化學多層次研究評價技術體系”。

  並且基於該體系對中藥抗抑鬱開展了長期而深入的研究,先後篩選300余種中藥(復方),系統地發掘並闡明了巴戟天、小補心湯、無毒棉籽、開心散等中藥的化學物質基礎及其內在的神經生物學效應調控規律,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抑鬱症的“兩階段惡性循環”病機特點,並成功研發了國內外首個抗抑鬱5類中藥“巴戟天寡糖膠囊”。

  篩選300余種中藥,找到最佳藥物

  “我們在中藥發現的基礎上,系統解析了中藥抗抑鬱的物質基礎。”李雲峰告訴記者,只有正確解析了中藥抗抑鬱的物質基礎和作用原理,才能為現代化中藥抗抑鬱研究提供科學線索和依據。

  那麼,什麼叫做解析物質基礎和作用機理?據介紹,香蕉被譽為快樂水果,原因就在於香蕉內有豐富的色氨酸,在體內可轉化為5-羥色胺,它是一種能幫助我們心情愉快的物質,可以讓我們的大腦産生“滿意”感。

  借助藥理學評價體系,項目組準確篩選出了具有明確抗抑鬱作用的中藥(組方),在植物學家的幫助下,借助植物化學技術體系對中藥的有效部位或成分進行分離,然後繼續用行為評價體系對這些提取物進行抗抑鬱活性的評價,如此反復,從而確定該中藥發揮抗抑鬱作用的成分(即物質基礎)是什麼。

  “神經生物學技術體系可以幫助我們確定中藥如何在體內發揮抗抑鬱作用。”李雲峰説。

  基於這三個有機結合的技術體系,項目組對中藥抗抑鬱開展了長期的研究,共篩選出300余種中藥(復方),首次發現低聚寡糖是巴戟天抗抑鬱作用的主要有效部位。

  “巴戟天是具有壯陽成分的中藥,此前從來沒有人能想到巴戟天具有抗抑鬱成分。”張有志告訴記者,由於與其他項目相比,巴戟天的提取成本更低,效果更好,項目組決定以巴戟天為基礎開發抗抑鬱中藥。

  2012年與北京同仁堂集團合作成功研發了我國首個5類抗抑鬱中藥“巴戟天寡糖膠囊”。

  據李雲峰介紹,巴戟天寡糖膠囊療效與臨床一線藥氟西汀相當,不良反應罕見,在2012年上市當年即被評為“新藥重大專項標誌性成果”,並且被評為國內“十大重磅處方新藥”。目前該藥已成為抗抑郁醫院市場份額最大的處方中藥。

  除了巴戟天,在篩選過程中,項目組還發現黃酮類成分是小補心湯和棉籽抗抑鬱作用的主要有效部位,並對其有效組分進行了系統解析,追蹤發現了水溶性4-7聚寡糖、皮素-3-o-芹菜糖基蘆丁糖苷、總黃酮等系列具有抗抑鬱活性的有效成分和新結構化合物。

  “尤其是在國際上率先發現了寡糖的抗抑鬱作用,為抑鬱症的治療揭示了全新的物質類別,這給大家打開了一個新天地。”張有志説。

  此外,項目組還從整體層面和細胞層面系統闡明了巴戟天、小補心湯、無毒棉籽、開心散等中藥內在共同的神經生物學效應調控規律,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抑鬱症的“兩階段惡性循環”病機特點,部分闡明了中醫鬱證病機特點和發展轉歸的生物學基礎,也部分揭示了為何巴戟天、淫羊藿等補腎中藥具有抗抑鬱作用。

  “相關理論將各層次研究整合起來,較好地契合了中醫藥防治抑鬱症的整體調節理念,對闡明抑鬱症發生及多靶標新藥的發掘具有重要意義。”李雲峰説。(記者 申 明)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