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抹紅花油別亂揉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2月28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扭傷後,不少人會用紅花油來幫忙。但紅花油如果用不對會讓損傷加重。

  初期,只敷不揉。不少患者剛扭傷,用了紅花油後出現腫脹加劇,這是因為用錯了。一般來説,早期紅花油的正確用法可概括為,只敷不揉,大家可以將紅花油噴灑或浸泡藥液紗布外敷扭傷處,其中含有的血竭、紅花等可消腫止痛,配料酒精在揮發時可起到冷敷效果。但不少患者覺得用完紅花油一定要不停揉按,這反而畫蛇添足。損傷初期(傷後24~48小時內),由於皮下軟組織內的毛細血管遭到破壞發生破裂,局部滲血、水腫,出現炎性反應,此時組織脆弱處於修養期,宜靜不宜動,任何過度的揉搓動作都會加重患處的出血水腫。

  中後期,指揉消腫。扭傷的中後期(48小時以後),局部的出血、水腫得到有效控制,這時可先行局部少量外搽紅花油,配合輕柔的指揉手法,以痛點為中心,逐漸向外周涂擦。

  一般情況下,用藥的劑量及次數應據損傷局部的恢復情況來確定。隨腫脹消退,可逐漸增大用藥劑量和次數,按摩手法亦可適當加重,充分發揮其活血消腫、散結通絡的功效,促進組織修復。

  還需要提醒的是,紅花油內含有酒精,除去酒精過敏的患者,嬰幼兒也應避免使用。如果傷口伴見皮膚的擦傷或破損,紅花油的應用會帶來劇烈的痛覺刺激,亦需謹慎。若在治療過程中,疼痛不減甚者加劇,則需就醫,排除不典型骨折等其他隱匿原因,切不可將紅花油一味應用,耽誤寶貴治療時間。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