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經絡通 身體強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2月28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的話:經絡是連接人體五臟六腑的橋梁,十四經是以手、足三陰和三陽經以及任、督二脈為主體,遍佈全身的綜合系統。它們是維持人體能量和氣血運行的通道,如果通道不暢通,就可能出現病症。本期,就帶大家認識一下人體幾大經絡,教您做一套有助強身健體的經絡操。

  手三陰經

  手三陰經包括肺經、心經和心包經。

  肺經。它的循行路線為:由胸走手,起始於中府穴(前正中線旁開6寸,第1肋間隙中),結束于少商穴(大拇指外側,接近指甲角處),整條經脈共有11個穴。“諸氣者,皆屬於肺”,平時可以通過疏通和按摩肺經,調節肺功能。經常按摩肺經,還能達到養生保健,保護肺氣的目的。

  心經和心包經。人體有兩條與心臟有關的經絡,分別是心經和心包經。心主神明,心經與神智有關;心還主血脈,主要與心包經有關。

  中醫認為,心包是心臟的“護衛”,凡是心血管方面的問題,要從心包經入手解決。心包經的走向是從心臟出發,經過腋窩沿手臂內側的正中線到達指尖。

  心經主幹從心中發出,在體內穿過膈肌,向下聯絡小腸;而循行于體表的部分則從腋下穿出,沿上肢內側後緣下行,終止于小指末端。

  手三陽經

  手三陽經包括大腸經、三焦經和小腸經。

  大腸經。大腸經從食指上來,沿胳膊外側往上,過肩膀頭,經過肺,往上到鼻子,過人中穴(鼻唇溝的中點)。如果有腹瀉、便秘等問題,可敲打大腸經。

  三焦經。三焦經起于無名指末端,沿小指與無名指之間上行,經過手背、手臂到達肩部,在大椎穴(低頭時可以在後頸部摸到一塊隆起的骨頭,下方的凹陷中即是)與督脈會合後轉向前下進入胸腔,廣泛分佈在胸腔和腹腔。三焦經分佈在人體體側,就像一扇門的門軸,起到人體樞紐的作用。

  小腸經。它起于雙手小指,沿手背上行,止于耳中,經過心臟。小腸的生理功能是消化吸收食物,營養全身,糟粕下走大腸,水液歸於膀胱。若小腸功能紊亂,可能出現腹痛、腹瀉、消化吸收障礙等問題。

  足三陰經

  從腳到小腿、大腿,內側有三條經絡:脾經、肝經和腎經,就是足三陰經。

  脾經。脾經起于足大趾內側的隱白穴(足大趾末節內側,距趾甲角0.1寸處),沿足內側緣循行,過內踝前緣上行入腹,止于大包穴(腋下6寸、腋中線上,第六肋間隙處)。平時可在脾經上尋按,能疏通脾經,增強脾的功能。

  肝經。肝經的主幹起于足大趾外側,沿足背內側經過內腳眼、小腿及大腿內側一路上行至大腿根部,之後繞過陰部進入小腹,並向上走至胸脅部與肝及膽連接,最後上行至眼部。若肝經出現異常,可能會出現臉色不佳、喉乾等症狀。

  腎經。腎經從腳後跟一直沿著腿部往上到腎。經常敲打此經絡,對於治療老人夜尿多、腰腿疼、眼睛腫等腎虛症狀很有效。

  足三陽經

  腿外側、與足三陰經對稱的位置,均勻分佈的三條線是足三陽經,它們分別是胃經、膽經和膀胱經。常練習提腳後跟、踮腳尖等動作,有利於通暢足部經絡,達到補腎固本的作用。

  胃經。其循行起于鼻外側的迎香穴(鼻唇溝止于鼻翼處),往上走到鼻根部,再沿承泣穴(眼睛下緣落淚處)下行,入上齒,環繞口唇,交會承漿穴(唇下凹處)。胃經的作用是協助胃完成消化食物的功能,以及與脾配合,完成升清降濁的物質代謝。

  膽經。位於大腿外側的膽經是一條從頭延伸到腳的經絡。如今,偏頭疼的人特別多,實際上很多都是由於生氣、壓力大等,令膽經不通導致的。建議每天敲打5分鐘左右,不僅能讓周身舒適,還能加速腿部血液循環。

  膀胱經。其循行方向是從頭到腳,經前額、頭頂、枕部、背部和下肢後正中線,最終到達足外側的至陰穴(兩腳小趾外側、指甲旁)。現代人普遍生活節奏快,加之飲食不規律,使得臟腑功能失調,出現容易感冒、胃腸不適、疲乏勞倦等亞健康症狀。每日推按膀胱經,有助緩解疲勞、暢呼吸、健脾胃、利關節。

  任、督二脈

  任脈就是人體前面的正中線,從嘴唇部位一直下到會陰穴(肛門和生殖器的中間凹陷處)。

  督脈在背後正中,從尾骨往上沿脊柱走,過了頭正中,一直下到上嘴唇,就和任脈連上了。經常按摩任、督二脈,可預防腦血栓、腦梗塞、腦出血等疾病。

  經絡操

  了解了人體幾大經絡,我再來教大家如何做經絡操。

  兩臂抬起置於胸前,手心朝前,先用右手手心拍左手、左胳膊,然後再換左手手心拍右手、右胳膊。拍的時候可以用手掌也可以用拳頭,從腋窩開始,一直拍到手,注意不要太用力,動作要連起來。

  再拍手背,最好從手背往上拍。然後將掌心面向自己,拍打肩膀頭上的肩井穴(頸部後面最突起的骨頭與肩頭連線的正中),有助於降血壓。

  我們胸部和腹部有很多穴位、經絡,可以從上往下,用雙手一直拍到肚子。拍完前面,再拍側面,不好拍地方揉也可以。

  到了腰部,可以敲一圈,然後敲褲線這個位置,再敲腿的裏側和後面,有助加快氣血、水分循環。

  經絡操不要求固定順序,也沒必要非按經絡走向拍,最重要的是堅持。

  (本版講座由本報記者張冕整理)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