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養肺從食補開始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6年12月27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是呼吸系統慢性病的高發季節,人們很容易出現口乾、唇裂、鼻塞、咽痛、幹咳等症狀,但同時,冬季也是養肺的好時機。惠州市中心醫院中醫門診主任、惠州市名中醫姚勇認為,冬季主寒,寒性凝滯,寒邪最易損傷人體陽氣,所以冬天養肺十分重要。

  姚勇介紹説,中醫講究五色對應五臟,白色入肺,因此冬季多吃白色的食物可以潤肺、養肺,也可有效預防咳嗽、哮喘、咽炎等症狀。比如:百合、白蓮子、銀耳、蓮藕等食物都屬養肺首選。蓮藕生熟皆可食用,生食可清涼入肺,熟食與排骨燉湯可健脾開胃,滋補養生;百合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可與西芹等一起炒或與糯米熬粥;杏仁能潤肺、止咳,可與薏米等熬製成粥,也可與豬肺等一起燉湯。

  以食養肺應以溫補為主。根據中醫“虛者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寒冷的冬天可以在膳食中合理適量加入溫熱性且具有補益肺腎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類,黑米、黃豆等穀類,核桃、花生、桂圓、紅棗等乾果。

  如果選擇以藥養肺,可以選擇一些生津潤肺的中藥。姚勇介紹,西洋參、太子參、沙參、麥冬、石斛、玉竹、百合、杏仁、天花粉、蘆根、白木耳、黑木耳、龜板、鱉甲、地黃等都是滋養肺陰的藥物。但服用時應謹遵醫囑,對症下藥。

  此外,適量運動可增強肺功能,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在選擇運動方式時可根據個人體質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姚勇強調,運動時要遵守“收養肺氣”的原則,運動量不宜過大,運動強度不宜過高,運動時保證呼吸均勻,防止因出汗過多耗損陽氣。此外,適量做呼吸動作對清肺也有很大作用,大笑也能清理呼吸道,使更多氧氣進入到人體內,保證肺臟健康。(王彪 曾寧)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